强迫症心理咨询案例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10-27

强迫症心理咨询案例

 

    一、基本情况

  小艾(化名),女,18岁,三年级学生

    二、主要背景概述

  1、家庭背景:家庭生活条件较好,父母对其要求非常严格,她和妹妹从小由奶奶照顾,奶奶对她们疼爱有加。

  2、个人成长史:在上小学前,由父亲亲自对其进行学前教育,担任过班长、组织部长等职务,工作认真负责,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关系良好。

  3、学习生活:学习主动,上课认真听讲,特别喜欢语文、英语这两门科目,学习成绩优秀。

  4、个性特征:文静,喜欢思考,对自己要求很高,做事循规蹈矩,注重细节,谨慎小心,有追求完美的倾向。

    三、主诉

  1、“我的父亲很严肃,做事认真,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各方面都要做到最好,不能比别人差。”

  2、“我会尽量地把每件事考虑周全,总怕一旦忽略了某方面的细节,就会出问题。”

  3、“我会经常忍不住要反复地检查门、煤气有没有关好,有一次甚至想让邮局工作人员打开邮筒让我看看有没有写错地址,其实我知道没必要这样反复地检查,但又无法控制自己。”

  4、“每当看到或听到一些关于灾难或其他不好的事情的报道,我都会不停地想到这些事情会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我非常害怕。”

  5、“我每次想到的不好的事情最后都会发生,就像之前奶奶的生病住院,还有最近的这次考试,我想到自己会考砸,结果真的考砸了。”

    四、观察和他人反映

  父母主诉:虽然自己对孩子有点苛求,但出发点是为孩子好,女儿也较懂事,表示理解并接受。但最近发现小艾有些奇怪,老是念叨因为她才导致奶奶生病住院,而且发现她在收拾书包时,一定要按固定的顺序放置各种学习用品,否则就要全部拿出来,重新按顺序放回去,脾气也变得很不好。

  班主任反映:小艾最近上课时注意力不太集中,而且在语文考试中居然考不及格。在监考时,她发现小艾会不时重复一套复杂的动作,先是摸耳朵,接着合掌,然后摇头……,导致不够时间完成试卷。

    五、分析判断

   (一)小艾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1、反复的强迫检查动作

  2、不合理的强迫观念

  3、一系列的仪式动作(为减轻由强迫观念引起的焦虑而进行)

  根据其问题持续的时间、强度和典型心理与行为异常表现的性质和程度进行分析判断,我认为小艾有强迫症。

  强迫症特征是重复出现缺乏现实意义的不合理的观念、情绪、意向和行为。虽然当事人本身力图克制,却又无力摆脱,从而导致严重的内心冲突和强烈的焦虑。

   (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

  1、父母的高期望、严格的教养方式;

  2、追求完美的倾向;

  3、本身的人格特点:性格内向,拘谨,而且富于幻想。

    六、咨询目标的制定

  经过双方共同协商,把咨询目标定为有效减少强迫观念与强迫行为的频率,降低焦虑感,减轻其对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

    七、咨询方案的制定

  1、主要咨询方法

  根据小艾的实际情况,主要运用认知领悟疗法、森田疗法、理性情绪疗法,另外适当地配以放松练习等对其进行认知调整、行为指导。

  2、咨询时间:平均每周1次,每次1小时,但可根据具体的咨询阶段及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

    八、咨询过程:

   (一)咨询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分析判断与咨询关系的建立阶段

  2、心理帮助阶段

  3、结束与巩固阶段

   (二)具体咨询过程

    第一次咨询:

  目的:

  1、了解基本情况;

  2、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

  3、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

  方法:观察、面谈、心理疏导

  过程:

  1、介绍心理咨询的有关事项与原则,询问基本情况;

  2、搜集资料,了解小艾的心理问题及其改变意愿;

  3、给予真诚的同感和关怀,让其适当宣泄情绪;

    4、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共同协商确定咨询目标。

  在这次咨询结束后,我还与小艾的家长进行了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与配合,在教养方式上向理解、民主的方向改变,尝试以平和、不苛求的心态面对小艾。

    第二次咨询:

  目的:

  1、深入了解,确定产生问题的原因;

  2、帮助其客观地认识自身性格特点和不合理的观念。

  3、减少其强迫检查的行为

  方法:面谈、认知领悟疗法

  过程:

  1、让小艾对强迫症有正确的认识,使她能更好地面对自己,减轻心理压力;

  2、了解其强迫症状产生及发展的过程,确定产生问题的具体原因;

  3、共同探讨,帮助其客观地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完美主义倾向、谨慎认真等;

  4、采用认知领悟疗法帮助其正确地认识强迫观念和行为的实质;

  5、针对其强迫检查的行为,鼓励她尝试将检查的动作缓慢仔细地进行,让这个动作深深地记在心中,当强迫性冲动要她反复检查时,应马上确认:这是强迫性的想法,并在心中确认自己已经小心地检查过了;

  6、安排咨询作业:让小艾将咨询后的体会和疑问写在本子上。

    第三次咨询:

  目的:

  1、检查小艾的咨询作业;

  2、了解咨询效果和需要调整的方向;

  3、通过解释、讨论使其改变认知、得到领悟而使症状得以减轻。

  方法:面谈、认知领悟疗法

  过程:

  1、引导小艾回忆过去的相关经历,使她明白其强迫仪式动作是由于最初的担心与恐惧引起的;

  2、质疑其不合理的观念,帮助其建立较为现实的认知问题的思维方法,减少仪式动作的出现;

  3、讨论和解答小艾的疑问和不理解的问题,让她发展出新的认识;

  4、安排咨询作业:记录行为反应。

    第四次咨询:

  目的:

  1、让小艾对自身观念和行为的性质有更深地认识和体会;

  2、正视和接纳自己的症状、减弱强迫心理定势;

  3、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方法:面谈、认知领悟疗法、森田疗法

  过程:

  1、对小艾取得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赞许和支持;

  2、根据森田疗法“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原则,促进其自我接纳,对强迫症状做到“不怕它、不理它、不刻意注意它”,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吃饭、睡觉、学习等该去做的事情上;

  3、通过解释、分析、互相讨论,质疑其不合逻辑的观念;

  4、鼓励其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将注意力从强迫症状上转移开;

  5、安排咨询作业:让小艾宽容自己的弱点、用感觉生活、不与强迫观念对抗、做自己高兴的事。

    第五次咨询:

  目的:

  1、继续巩固咨询效果;

  2、增加其自信心,使其主动放弃强迫观念和行为;

  3、让其明白问题的关键不在症状本身,而在于个人对待事情的态度和处理方式。

  方法:面谈、理性情绪疗法

  过程:

  1、采用理性情绪疗法,在A-B-C人格理论的原理指导下,继续帮助小艾找出不合理的信念,加以分析,驳斥,让她意识到“自己想到的不好的事情都会发生”是一种不合理的信念,要把它转变为合理的观念;

  2、澄清强迫症状与焦虑的关系,使其逐步掌握调整自己情绪的方法,消除不合理的担心和恐惧;

  3、安排咨询作业:让其找出自身不合理的、不合逻辑的信念,并且分析、驳斥这些信念。

    第六次咨询:

  目的:

  1、指出其努力的方向:学会面对、接受和承担学习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惑;

  2、增强其对不确定性的心理承受力,从而消除担心和焦虑。

  方法:面谈、放松练习

  过程:

  1、建议小艾进行放松练习,如呼吸练习和想象练习,让她在感到紧张和焦虑时,进行放松;

  2、鼓励其培养自己坚强的意志力和健全的人格,彻底走出强迫症的阴影;

  3、巩固咨询效果,结束咨询。

  最后,让小艾明白其实如果我们能用行动改变情绪,强迫症状就会消失,没有了这些强迫观念、行为束缚我们,我们会变得更自由,生活会变得更精彩。

九、辅导效果与思考

  通过回访和跟踪,发现咨询已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小艾的强迫症状已得到较好的缓解,学习效率也明显提高了。

  这个个案能较快地达到咨询的目标,与当事人积极主动的求助态度和认真思考,并身体力行地付诸实践也是分不开的,而这个个案也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思考:父母的高期望是否有利于我们的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如何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给他们及时的关注?这也将成为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