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抗轻生的念头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10-11

如何对抗轻生的念头

 

       核心提示:你有自杀的想法吗?许多人都曾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想过自杀,因此你并不是特例。有自杀的念头不代表人格有问题,也不意味着你是疯子、软弱或者有缺陷。你只是没法处理眼下遭遇的痛苦而已。你的痛苦看上去似乎没有尽头,但其实只要给自己时间并找别人帮助,你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而自杀的念头也会随之烟消云散。

      对抗自杀念头的首要步骤:

     第一步:向自己保证不要立即行动

       想法和行动是两回事。就算你感觉有多痛苦也要先拉开思想和行动的距离。既然没有人为自杀设下时间限制逼迫你立即行动,何不拖延一下,先等等?向自己保证:“我会等24小时。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会做任何极端的事情。”如果能说服自己等上一个星期那就更好。

    第二步:远离药品和酒精

    一些非处方类药物(包括毒品)和饮酒会削弱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它们只会让绝望和自杀的念头变得更加强烈,记得远离它们。

    第三步:去安全的地方呆着

    收拾好身边可能用于伤害自己的东西,如果实在是收拾不过来,就跑到你感觉安全的地方,如人多的商场和公园等。将有潜在危险的药物交给熟人保管。

    第四步:燃起希望——许多人都要渡过这一关

   有许多和你一样曾经绝望过的人克服了他们的想法并学会了坚强地活下去。你也应该对自己能做得到同样的事情抱有希望。给自己时间慢慢来。

    第五步:找人倾诉

    不要将自杀的念头藏在心里,找人倾诉。你的对象可以是朋友、老师、教练、同事或者心理治疗师。只要对方可以信任即可。你可能会为此感到恐惧、羞耻和尴尬——但不要被它们妨碍了你寻求帮助,毕竟许多人都这么做过。即便是讲出自己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过程也能释放出许多压力,让自己感觉好过许多,说不定还能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什么我会感到绝望?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你“这么点事情有什么大不了的”,但他并不一定是对的。人生来不同,每个人感受到强烈痛苦的理由不尽相同,处理这些痛苦的能力也有所差别。但有一些共通的因素会容易将人们引向自杀之路。

   失落、抑郁、焦虑失调、身体病痛、药物和酒精依赖、经济上的、法律上的和学业上的问题,或者其它生活中的难题都会导致强烈的情感压力。它们还会影响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在你感觉绝望的时候,你可能会看不见眼前的问题往往还有别的解决办法。这时朋友、家人和心理医生能帮助你发现问题的另一面,你也应该给他们帮助你的机会。

    人在绝望中往往会觉得痛苦将会是永恒的,但实际上自杀危机往往只是一时的。你要明白自杀是对于一时的难题的永久逃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人生没有恢复存档的机会。只要给自己足够时间,问题可能就会得到解决,你的感觉可能会发生变化,一些遇见不到的好事情可能也会发生。绝不要轻易作出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并付诸行动

寻求帮助

    即使你可能觉得没人会理解你,但其实你身边有许多人能为你伸出真诚的援手,你要做的首先就是要发出求救的信号。清晰地让对方明白你有自杀的想法。他们不会嘲笑你,不会对你妄下定论。朋友、家人、导师、心理治疗师都是能够帮助你的人,他们会倾听你的苦恼并在你身边守护你。如果你在前面的第一步里选择了给自己24小时,那么这段时间就是你寻找帮助的机会。不要浪费你的机会。

    如何告诉别人你有自杀的想法?

    向别人坦诚自己有自杀想法可能会很困难。怎么办?你应该说出自己心里话,你是怎么告诉自己的,就怎么对对方坦诚出来。如果你有一个自杀的计划,你应该将其描述给对方。不要单纯说“我已经受够了”或者“我完了”,这样暧昧的句子。应该用清晰的表达让对方知道你的意图。如果用说的实在很困难,那就用写的。你可以将想法写成纸条,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短信等跟对方联系。在对方阅读你的文字时,你应该坐在他的身旁。

    万一觉得自己不被理解怎么办?

    如果你发现你谈话的对象无法理解你,那就找另外一个人来倾诉。不要因为一次挫折的经历而气馁。能理解你的人总是很多的。给自己更多机会去发现他们。

对抗自杀想法的技巧

应该做什么

    •就算会感觉到想退缩,也要让自己每天都跟一个自己信任的熟人谈谈,最好是面对面的交流。

    •如果感觉自己有自杀倾向,就应该给自己制订一个安全方案,这样你在遇到危机时就有章可循。

    •将心理医师和朋友、家人的电话写在纸上随身携带,在紧急情况是可以向他们求救。

    •制订每天的日程表并严格遵守它,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将你的生活控制得尽可能有规律,减少失控风险。

    •每天在有阳光和自然环境的地方呆30分钟以上,可以改善心情。

    •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拼命运动,从每天10分钟开始逐渐延长至30分钟。这对舒缓情绪有很大帮助。

    •抽出一些时间来做让你感觉开心和享受的事情。甚至强迫自己去游戏。

    •记住你的个人目标。你可能想到某地旅游,读某本书,拥有宠物,搬到更好地地方住,学习新的爱好,做志愿者帮助他人,回去学校继续学习,或组建一个家庭。将你的目标写下来。

不要做什么

    •不要独自一人呆着。孤独会增强自杀的念头。你应该去探访朋友或与家人呆在一起。

    •不要酗酒和滥用药物。它们会增加经神压力,削弱自控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你更容易冲动行事。

    •不要做让你感觉更坏的事情。如听伤感的音乐、读旧信、扫墓等等都会增强负面感情。

    •不要去想自杀和细节。不要去想那些负面的东西。负面的思考会让自杀的想法愈发强烈。设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如何从自杀阴影中恢复

    想要自杀这样的体验会给心灵留下创伤。就算你自杀的想法已经消退,你也应该寻求帮助以降低自己日后再次陷入自杀阴影的风险。

    走出自杀阴影的五步

    •找出导致你坠入绝望的人和事,设法在以后远离它们。

    •照顾好自己,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和加强体育锻炼。这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舒缓压力和提振情绪。

    •改善人际关系网,多与那些有正面影响力的人接近以汲取正面的情绪。

    •更多地关心他人,你就会有更多的不舍。这会帮助你在消沉时振作起来。

    •学会用健康的手段来舒缓压力。运动和冥想、深呼吸训练等都可以帮你对抗负面情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