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清远市科技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1-04

                                        清科〔20164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清远市科技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与市科学技术局联系。

    附件:清远市科技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

 

 

                                 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12月30

 

抄送:市扶贫办

 

 

附件:

         清远市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三年攻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围绕增强贫困地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打好科技扶贫的“组合拳”、“整体战”,为精准扶贫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结合清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思路

    以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开展科技扶贫示范为重点,加强贫困地区的科技能力建设,增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为清远贫困地区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任务

    (一)组织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从2017年起加大市级科技计划对科技扶贫项目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链,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持,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群众增收致富。

    (二)推进科技扶贫示范。鼓励和吸引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的科技人员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服务。推广示范农业种植新品、新技术,推动实施经济作物种植、养殖为主的中长期增收项目,帮助贫困持续增产增收。

    (三)组织科技下乡扶贫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省市县联动,积极鼓励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科技人员在贫困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集中开展系列科技咨询,采用“课程讲解”“摆摊咨询”“田头示范”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生产技术指导,及时有效解决贫困村、贫困户所遇到的产业发展技术难题,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科学素质和致富能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四)加强科技扶贫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县(市、区)科技能力建设,使贫困村、贫困户能就近享受到科技服务。推动专业镇、农业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等创新平台和贫困对接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与产业发展支撑作用,鼓励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科技服务,与农户、村办企业、种养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结对帮扶,开展精准扶贫行动;积极鼓励农村科技特派员带技术进入贫困村,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领办或创办经济实体。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16年610

    制定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年攻坚实施方案

    (二)第二阶段:2016年10月-2018年10月

    1、加强科技政策宣传。

    2、实施一批科技精准扶贫项目。

    3、推进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建设。

    4、引导贫困村发展科技特色型产业,提升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建设。

    5、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三)第三阶段:2018年11-12月

    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精准扶贫,是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精准扶贫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精准扶贫各项任务的落实。

    2、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科技扶贫资金的支持力度。要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将有关技术项目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减贫人口倾斜。在市科技计划指南中设立科技扶贫专题用于科技扶贫实施。

    3、落实工作责任。市、县、镇、村加强衔接沟通,积极落实政策,抓好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各县(市、区)科技、农业、扶贫部门要积极支持科技扶贫工作,切实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加强监督,确保科技扶贫项目得以落实。

    4、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我市贫困地区的联系与合作,引导产、学、研各方面建立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机制;贫困县选择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作为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技术依托单位,鼓励合作单位双方通过签定产学研协议的形式,明确各自的职责、权利和义务,确保合作的质量和成效。

 

 

                                  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12月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