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5G时代为清远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04

11月26日,由广东科学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公司等30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广东省5G行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广东省5G行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由广东省科技厅推动成立,主要目的是统筹整合5G行业应用各方力量,加快推动5G行业应用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示范应用。我市天安智谷有限公司作为粤东西北地区唯一的智慧园区运营机构参与联盟筹建。

随着5G网络加速建设,清远市科技部门顺应时代发展不发,积极谋划布局,引入数字经济技术,依托清远现有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打造5G+产业培育路径,推进区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一是组织企业开展5G材料核心技术攻关。紧紧围绕5G的创新链、产业链和应用示范过程中出现的卡脖子的技术难点,结合我市在高性能新材料方面的优势,组织先导、南玻、忠信玻纤等企业积极参与省、市重点5G新材料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其中先导薄公司的“薄膜晶体管用高迁移率氧化物半导体溅射靶材研究及应用”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支持金额1500万。二是组织5G技术应用示范。积极推动5G在工业、医疗、农业、党建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提升产业链体系化能力,其中由省科技厅支持“清远高新区5G+智慧园区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基于5G+技术,面向智慧园区中多种应用场景,争取在高新区建成粤东西北5G+智慧园区的样板园区和示范园区。三是加快5G产业培育发展。引导我市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融入华为、中兴等大湾区5G龙头企业产业体系,加速5G相关领域企业成长,同时开展精准招商对接,大力引进国内外5G设备设计生产企业,推进一批5G产业项目落地。

下一步,市科技部门将积极推动5G在工业、教育、医疗、农业、交通、环保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提升产业链体系化能力;加快培育5G相关产业,支持企业与国内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合作参与5G技术创新,力争突破5G关键材料技术,促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重点依托腾讯云计算基地,探索在清远打造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高端产业链,推行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