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赴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21

为加强与省级创新团队互动,推动英德红茶产业提质增效,近日,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勇,二级调研员骆韶伶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5人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开展科技合作交流。茶叶研究所所长唐劲驰及有关科研人员参加交流座谈。

座谈中,双方就各自对英德红茶产业的认识及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并重点围绕共同关心的英德红茶种业培育及智能化加工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种业培育方面,为实现英德红茶产业产值的最大化,茶叶研究所利用本单位种质资源丰富和育种技术成熟的优势,针对不同的产品类型进行了品种选育:针对颗粒茶,对生长形态适合机械采摘的品种进行了筛选;针对名优茶,对更多高香型品种进行了培育;针对功能茶,对特异功能性品种进行了筛选。在智能化加工技术方面,茶叶研究所研发了适用于英德红茶香型特点的智能萎凋槽,并广泛应用于产学研合作的茶叶企业。同时,针对英德红茶特有的复揉工艺,开发了专用技术设备,在实现高效生产的同时保证品质的统一。

唐劲驰表示,茶叶研究所针对茶叶的产业链条,在品种培育、种植技术、产品加工等环节均设有独立部门,多年来一直在全省各地开展茶叶资源的收集、培育和研究开发工作,目前已经拥有红茶核心种质资源700多份。英德作为省内知名的茶叶产业之乡,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产业文化,茶叶研究所与当地开展了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杨勇表示,英德具有良好的红茶产业基础及优质的行业龙头企业,茶叶研究所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种质资源,清远市科技局将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工作,为英德市茶叶龙头企业与茶叶研究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支撑,为英德红茶产业附加值全面提升注入更多科技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521175914.jpg微信图片_20210521180024.jpg微信图片_20210521180028.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