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推动农村科技特派员精准服务三农工作

来源:市科技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0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科技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组织省、市两级农村科技特派员一对一,精准服务农户,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让农户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支持。

“自从村里来了农村科技特派员,在桂花鱼的健康生态养殖上给予了大力指导,目前通过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使桂花鱼亩产由原来的3000斤提升至6000斤,大大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清远市一桂花鱼养殖户兴奋地说。据了解,桂花鱼养殖业是清远市清新区的特色农业产业,为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清远市科技局深入调研了解该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后,积极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参与桂花鱼的保种选育及健康养殖技术攻关。目前已在清远多家养殖企业建立了桂花鱼高密度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大大提升了残饵、粪便的浓缩效率,降低了鳜鱼发病率,在桂花鱼亩产翻番的同时实现了养殖尾水零排放。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生态养殖模式,现已推广池塘面积8000亩,有效带动了当地养殖户增收。

何亚生是英德市石牯塘镇石下村农户,以前仅依靠开士多店赚取微薄的收入。2021年,市科技局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上了何亚生,通过公司帮扶农户的模式,帮助何亚生转行种植兰花,从华南农业大学引进墨兰新品种小凤兰,经过特派员在盆花种植技术上的帮助以及销售渠道的对接,何亚生今年种植的兰花获得了较大的收成,原来月收入不到一千元,今年预计靠种植兰花将可获得近十万元的利润,在家庭收入上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何亚生一家在谈到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帮扶时,心里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一家带来了福音,农村科技特派员通过手把手的教学,让我学会了种植和管理技术,让我的一家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我们真诚地感谢党和政府”何亚生表示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三农科技服务站,抓实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推动农业科技人员精准对接乡村科技需求,为地方特色农产品提供保种育种技术、种植养殖技术、深加工技术、标准化建设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服务,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清远特色的科技助农新路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