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完善“双创”全链条孵化体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29

今年以来 市科技局积极响应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将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科技园”全链条孵化体系作为重点工作,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健全服务体系等措施,全链条孵化体系逐步完善。

一是省市县三级加强联动,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在出台《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清府〔2020〕68号)基础上,高新区、清城区等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支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同时成功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在2021年省“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中设立多个专题支持孵化载体培育,支持金额近500万元。

二是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全面提升孵化服务水平。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依托清远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在粤东西北区率先建立创业导师制度,发布了《清远市创业导师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征集到第一批20名创业导师。创业导师团队的成立,将为我市创业企业孵化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在创业辅导、创业投资、创业服务、双创赛事等创新创业工作中全面提升孵化服务水平。

三是引导孵化载体提质增效。鼓励科技孵化载体结合地域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引导其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促进产学研成果向市场化有效转化,提高科技孵化载体的孵化效能,我市由新型研发机构或高校研究院牵头运营建设的孵化器有4家,占全市孵化器载体33%。同时,全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根据各自服务资源优势形成不同服务重点的创新孵化模式,例如:清远星谷依托省职教城积极打造省级大学科技园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模式,促进高校科教资源与清远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四是积极与珠三角发达地区开展科技孵化合作。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战略,不断探索实践异地孵化创新模式,在广州建立了广清产业共建前端孵化器,在广德(英德)产业园建立科德汇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我市对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据统计,2021年1-9月,全市孵化载体累计引入孵化企业(项目)128个。我市重点打造的“华炬杯”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实现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推动了创新成果在我市转化,促成华南理工大学徐峻教授团队的纸浆模塑项目、莱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创新资源落户清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