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2021年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13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的关键节点,12月7日,“赋能新型研发机构,助力协同创新发展”清远市2021年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清远高新区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产学研结合处、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共同指导,清远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清远高新华园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清远华湾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政策研究中心(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刘佐菁,清远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勇,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政策研究中心(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促进中心)副研究员、部长陈雪,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中心总经理杨涛,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兼运营总监吴海波,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波,华南863科技创新园、清远高新华园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汉良等出席。来自清远高新区科信局、各县(市、区)科技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各新型研发机构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计50人参与。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刘佐菁、清远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杨勇分别致辞。

刘佐菁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省科技厅加大了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支持力度,推动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效,为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引,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支持方式,推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杨勇表示,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是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产物,也是科技体制机制创新重要探索,是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清远市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的若干规定》等系列政策,推动全市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使全市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共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含公示2家),共计获得省级科研项目经费4086万,居粤东西北前列,为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各先进管理机构的帮助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的大潮中,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将会更加蓬勃发展,为加快清远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清远落地转化,推动全市“入珠融湾”和广清一体化作出重要的贡献。

活动邀请了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中心总经理杨涛、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兼运营总监吴海波分别作《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产业园区的探索和实践》《广工大佛山研究院建设情况及运营模式》主题演讲,邀请省内知名新型研发机构河源广工大研究院的研发中心黄龙坚主任作经验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华南863科技创新园、清远高新华园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汉良作主持,邀请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政策研究中心(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刘佐菁,清远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勇,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中心总经理杨涛,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兼运营总监吴海波围绕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规划、如何健康良性的发展,如何克服困难,如何实现与产业协同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座谈交流环节上,广东聚航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杨凤珍、华南师大(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林浩、清远一生自然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黄炜乾等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分享了其运营经验。

最后,清远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杨勇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重点就新型研发机构目的定位、平台建设、人才选拔、科研评价、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要求。通过研讨交流,为全市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找准了差距,增强了信心。

当天下午,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清远高新华园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聚航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南师大(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清远一生自然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研究院运营情况。

34.jpg22.JPG10.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