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印发《清远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01

  日前,清远市人民政府印发《清远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标志着清远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蓝图的正式确立。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清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全社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部分科技创新指标走在粤东西北地区前列。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到14.5亿元,比2015年增长1倍以上。产业载体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清远国家高新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广州白云(英德)产业转移工业园成功认定首批省级高新区。科技企业培育成效显著,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7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28%。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取得新进展,新增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级孵化器3家,数量居粤东西北地区第一。重大科技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承担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6项。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制定出台《清远市激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清远市建设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先行市三年行动计划》《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科技创新环境氛围明显改善。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清远科技创新发展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总目标和战略定位,立足南部融湾发展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总体开发保护格局,始终把创新作为清远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通过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发展创新主体、强化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优化创新环境、引育创新人才,建立完善的创新体系,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

  《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科技创新水平将明显提高,创新平台体系加速形成,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高新区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创新要素整合能力大幅提升,建成省级及以上高新区3家,拥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超20家,其中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0家以上。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明显加快,产业发展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龙头企业、高水平园区载体不断增多,产业集群发展能级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领先粤北地区。

  展望2035年,清远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将更加健全,科技促进内生增长与引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大幅增强,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与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居粤东西北地区前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