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牵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01

  为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相关工作,近日,根据《关于对<清远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方案(2021年第2版)>修订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制定了清远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工作方案,牵头组建了以市科技局局长余爱国为组长,市卫生健康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清远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并明确了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攻关组将聚焦全市疫情应急处置和防控的实际需要,组织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引导流行病预防和治理研究,推动相关药物、器械、疫苗等科研成果的应急审批和示范推广,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提供服务保障。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积极推进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工作,发挥科技防“疫”的积极作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组织力量加强抗病毒辅助药物及应急防护物资的科技研发。截至目前,市科技局共对“格隆溴铵注射液”“抗病毒活性的柠檬苦素及柑橘黄酮类化合物提取产业化”“肺泡灌注载药纳米黄芩甙元技术改善2019-nCOV感染者的呼吸窘迫综合症及其减轻动物模型肺部免疫炎性反应的机制研究”“隔离病房自主查房机器人及自主床旁X线摄片机器人产业化”“植物型抑菌消毒免水洗手气雾剂的制备工艺及质量评价研究”等5个项目予以立项,支持资金共计103万元;共对“助力抗疫----基于高效率深紫外LED的消杀技术的应用产品开发”“完全生物可降解一次性医用口罩开发及产业化”等5项目进行入库,入库金额150万元。

  项目的实施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如: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承担的“格隆溴铵注射液”项目,项目产品格隆溴铵注射液已于2021年09月正式上市销售,作为新冠病毒治疗辅助用药,该药物主要用于改善肺部症状方面,能为感染患者减少肺部腺体分泌松弛气道平滑肌,解除气道痉挛,改善肺通气功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