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清远市第二届创意机器人大赛暨广东省第十一届创意机器人大赛清远市预选赛圆满完成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16

  9月8日,在广东省科学中心、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的指导下,由清远市科学技术局、清远市教育局、清远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清远市科技馆、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清远市第二届创意机器人大赛暨第十一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清远预选赛圆满完成。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下,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的形式,来自清城市60所学校188 支队伍376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决出小学组一等奖18名、二等奖26名、三等奖45名;初中组一等奖7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8名;高中(中职)组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1名。并推荐19支优秀队伍代表清远市参加的第十一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据悉,2022年省赛比赛计划参照往年,采用“线上评审-线上问辩-线下复赛”模式举行,10—11月举行正式比赛。

  本次大赛以“蝙蝠战车”为主题,由广东省科学中心免费提供,比赛内容由制作赛、竞速赛和创意赛三部分构成,每部分均会获得一项成绩,三个成绩相加得出最终成绩。

  制作赛由每组选手完成机器人机械拼装与电路搭建,完成制作赛的全部流程后计算时长作为成绩,充分体现了选手们的协作能力及动手能力;竞速赛要求选手们安装好机器人的创意外观,把机器人放入赛道进行竞速比赛,考验机器人协调性;创意赛由选手们利用环保材料制作并展示,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奇思妙想,设计主题多与清远非遗、民族特色、抗击疫情、航天航空、绿色环保等方面相关。这些有趣又精美的作品结合时事热点,贴合生活实际,融合艺术美感,体现出青少年对未来展望和爱国情操。

  本次大赛公平有序,较好推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工作,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深化了馆校结合工作。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