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高新技术企业逆势大幅增长 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09

  2020-2022三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逆势大幅增长,年均增长达18%。从2019年的322家分别增至2020年的370家、2021年的436家、2022年的510家(目前公示数),在三年疫情期间,每年保持50家左右的增长,为全市科技创新增厚了底色,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底气。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能够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主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从政策、服务端发力,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一、政策杠杆撬动企业申报认定积极性。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先后联合财政、税务等部门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如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收减免10%以及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市里也出台了《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相关条款实施细则的通知》、《清远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实施计划》,对于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30万元,重新认定的每家最高一次性奖励15万元。评选为清远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每家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大大提升全市企业申报认定积极性,年均新认定达80家以上,重新认定达80家以上。

  二、优化服务提升申报成功率市科技局不断优化服务和管理,从培育、申报、认定、监管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指导,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扩量提质。一是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挖掘。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以及专利数据库筛选基本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后备对象,进行重点跟踪、指导和服务。二是加强培训发动。通过邀请专家服务团开展宣讲培训或一对一答疑培训,每年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培训3-5次,为广大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及认定流程有更深的了解。三年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达10场次以上,培训达600多人次。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强与税务部门、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联动,细化落实申报认定指标,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加强调研、督导和指导,及时了解和解决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疑难问题,确保应报尽报、已报尽批。三年的平均认定率达89%以上。

  三、兑现落实助力企业持续发展。政策的兑现落实,让企业切实尝到重视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一是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的兑现。三年来,全市高新企业所得税减免达20亿元以上,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金额也达70亿元以上。二是《清远市激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兑现。2020-2022年对247家认定(含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4995万元;对10家2021年度清远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477.5万元;2023年拟对2021年申报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进行兑现,预计将兑现2017.5万元。通过系列政策扶持,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500家,居粤东西北前列。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06.13亿元、上缴税费总额45.01亿元、实现就业12.23万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科技创新的主体支撑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