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四措并举推动清远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7

  近年来,市科技局从政策扶持、争取支持、整合资源、举办大赛四个方面推动孵化器提质增效,我市孵化器运营发展良好。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兑现《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在我市辖区内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含科技企业加速器),其每孵化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10万元。2022年政策兑现了华炬等3家孵化器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共110万元。

  二是积极争取省级资源。2022年组织华炬、华大健康、天安智谷、金创产业园等参加孵化载体运营评价,争取获得省孵化载体运营评价后补助,其中华炬、华大健康两家国家级孵化器获得良好评价,预计获省科技厅运营评价后补助奖励共40万元。推荐华南师大(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孵化器提质增效”专题,助力其争取省科技厅50万元的支持。

  三是整合各方孵化资源。依托市孵化协会建立清远市创业导师库,目前已遴选出两批次共36位创业导师并组织创业导师开展系列辅导活动。加强与省孵化协会培训资源对接,提高孵化载体运营团队综合能力。联合珠三角地区举办第四十九期广东省创业孵化从业人员线上培训班,为我市培育22名孵化运营人才。

  四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大赛吸引项目团队入驻,充实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和质量。2022年第八届“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实现粤东西北地市全覆盖,共动员组织1168个项目参赛。八届“华炬杯”赛事共吸引超5000个创新创业项目,1万余名创业者参与。其中第四届冠军广东曼克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华科创投1000万元支持,并在广清产业园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吸引天之衡量子科技、木森态新材料、绚缤新材料等十多个项目落地产业化。

  通过以上举措,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10大关键指标呈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我市孵化器使用总面积达1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47%;孵化器内企业总数达485个同比增长13.58%;在孵企业数达355个,同比增长17.16%;累计毕业企业达237个,同比增长16.18%;当年毕业企业达33个,同比增长37.50%;在孵企业总收入达4.03亿元,同比增长30.84%;孵化器孵化基金总额达9390.00万元,同比增长101.94%;当年获得孵化基金投资的在孵企业数量达29个,同比增长107.14%;当年获得投融资总额达3440.28万元,同比增长62.12%;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343人,同比增长5.5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