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纤维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3-06-26

     你能想象得出这些绚丽多姿的时装是用大豆做的吗?也许你会问大豆怎么能做服装呢?实际上,这些服装是用从大豆豆粕中提取的蛋白质,通过高科技手段与其它材料作用后纺出的丝制成的。 

  为什么已经有了种类繁多的天然动植物纤维和人造纤维,人们还要从植物中提取蛋白质做纤维呢?羊毛、蚕丝是人们熟悉和喜爱的天然动物纤维,但数量少,价格高。一般的合成纤维物美价廉,但它是从不可再生的石油中提取出来的。要是能从植物中提取蛋白质做高性能纤维就好了,植物年年种,年年收,不必为原料发愁。 

  早在几十年前,国外就有了从植物中提取蛋白质做纤维的想法。但不是成本过高,就是丝性能不好,一直无法应用。几十年的努力付诸流水。我国的科研人员并没有退却,他们选中大豆作为突破口。 

  大豆是我国主要的农作物之一,在东北、华北平原广泛种植。大豆不仅产量高,而且富含蛋白质,就连豆粕中也有比较高的蛋白质含量。如果把作为废料的豆粕中的蛋白质提取出来去纺丝,不是可以变废为宝了吗?经过科技人员十年的努力,终于从100公斤豆粕中提取出40公斤蛋白质,并制成可与蚕丝相媲美的大豆纤维。这是唯一一种由中国人自主开发的纤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