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类的栽培技术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10-30

    一、豆角,在全省春夏秋均可播种种植,是夏秋的主要蔬菜之一。我国的豆角品种资源非常丰富,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有100多个豆角品种,豆角按生长性可分这蔓生和矮生两种类型,按豆角的颜色,可分为青豆角和白豆角、紫豆角、红豆角、花皮豆角等。

    (一)优良品种:

    1.金迪豆角,是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选育,荚长60厘米,皮白色,纤维小,品质优,耐寒,早熟,适合春、夏、秋植及反季节栽培,一般亩产约3000公斤。

    2.齐尾荚长55厘米,模径08厘米。绿色,单荚重17克,中熟,生势强,肉厚,纤维少,品质优良,一般亩产约20002500公斤。

    3.特青一号,是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选育。荚长55厘米,皮色青绿,荚形美观,耐热,抗逆性强;耐瘠;春夏秋均可种植,播种至初收60天,亩产2500公斤。

    4、台选豆角,是广东省农科院蔬菜所选育。豆荚长55厘米,皮包浅绿,肉质嫩甜,纤维少,品质佳;抗病性强,春夏秋可种植,播种至初收约50天,亩产约 2500公斤。

    二、玉豆:

    135号玉豆,生势强,植株蔓生,豆荚绿色,、荚长 22厘米,荚纤维小,品质好,丰产,抗病;早熟,亩产约150O公斤。

    212号玉豆。荚较直,长18厘米,厚1厘米,单荚重13克,品质优良耐贮运,耐寒。

    三、荷豆:

    1.台中11号,节间较短,分枝多,花淡粉红色;大部花穗只有一花结一荚,荚形较直整齐,嫩荚适收长9厘米,宽16厘米。荚重33克/条。早熟耐热,适宜夏季高山地区栽培,一般秋种播种至初收60一条5天,不耐白粉病,冬种易感白粉病。该品种宜鲜食及速冻出口

    2.粤选一号,是广东省农科院蔬菜所选育。植株蔓生,生势强,单荚荚长11厘米,宽2厘米,单荚重约 4克。耐热,极早熟,秋播种至初收约40天,适合夏季高山栽培。

    3.改良76号甜碗豆,从台湾省引进。植株蔓生,生势强,单荚荚长9 厘米,宽约18厘米,嫩荚翠绿色,荚形肥厚,适收时荚重8l0克,早熟,从播种至初收约60天,品质甜脆,适宜作水果生食,凉拌炒食。

    4.大荚荷豆一号,由四川省农科院选育。植株较矮,株高约60厘米,一般不需搭架,白花,大荚(最长可达60厘米,宽3厘米)。植株性状优良,丰产性好,茎杆粗壮,节密单荚,结荚多,单荚重15克,一般亩产1000公斤。

    5.美国豆苗,从美国引进多年,以嫩梢、叶供食,俗称尤须菜。属硬荚类型,叶肉厚,纤维小,嫩梢及嫩叶质嫩滑,品质好,花白色,复叶有卷须,分枝多,早熟,播种至初收2025天,不耐白粉病。

    主要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施足基肥,豆类作物忌连作,要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酸碱度适中的沙质土种植,偏酸性的土壤在整地时施入适量的石灰,中和其酸性,整地起畦要求深沟畦高,畦宽1.52米(包沟),以施足基肥,一般亩施腐熟猪牛粪2000公斤,毛肥2030公斤,磷钾肥30公斤,分二次施用。第一次在起畦时施入畦的中间,第二次在初花期结合培土施入畦的二侧。

    2.掌握好种性,适时播种,要根据季节选择适宜的品种播种。根据历年来的经验,青豆角一般抗寒抗湿性较强,适宜春秋播种(13月和79月上旬),白豆角则较耐热,而抗寒性较差,适宜夏植(46月播种),荷豆有春植和秋植,春荷豆在山区不宜种植,因春季开花结荚时遇上春季之雾大多湿天气,温度低,又易感染白粉病。采收期不长,产量低。一般在夏季山区镇海拔高500米以上,应以早播种为宜,根据海拔高度不同播种各异,海拔400米左右以 8月上旬为宜。早播的收获早,价钱高效益好。

    3.合理密植与插竹相适应。豆角不但要有较好的土壤条件,而且也需要较好的空间和光照,才能提高结荚率。如点播过密,而插竹过疏,侧蔓过多地集中在一枝厘竹上而影响开花结荚,但如点播过疏,而插竹过密则影响产量,并增加成本,故种植规格一般为双行植。插竹时则按每枝厘竹引蔓4条左右为宜。

    4.合理施肥,科学用水。豆类需肥中等,施肥贯彻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的原则,特别是春、夏植的豆角,遇上雨天不宜栽肥,施足基肥就显得更为重要。幼苗期间追肥应薄施淡施,随着植株的生长逐渐增加施肥的浓度,每次追肥应在晴天的下午进行。

    豆角在整个生长期间均怕湿,如空气湿度大,土壤又过湿,则容易徒长和坏根。尤其是播种几天如水分过多,种子会吸水过多而出过早过快,使幼苗的组织娇嫩,抗逆性能减弱,容易引起死苗或徒长。因此要选择晴天播种,并在播种先在播种行间淋透水,然后再播种覆土。播后二天内一般不要淋水,待种子开始出苗时才适量淋水,这样幼苗组织才能坚实健壮,到开花结荚时,需水量增多,凡是晴天都要天天淋水,尤其是夏秋植的豆角,烈日曝晒,水分蒸发量大,除早晚淋水外,中午也要适当淋水,以调节田间小气候。(四季豆、荷豆豆角的栽培技术)。

    5.利用翻花、结荚,增产增收。对翻花能力强的品种,在下造不急于田地的情况下,在豆角采收高峰末期适当加肥加水,注意防病;保护好基叶,促进侧枝萌发生长,以形成较多的侧花芽,并使原花序上的副花芽继续开花结荚。过去一般未重视这一环节,当看到后期植株衰老,座荚少时,就急于拉藤,现利用翻花结荚即可增产增收,还可延长供应期。

    6.主要病虫害防治:病害主要有根腐病和锈病。根腐病的防治应贯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除实行轮作,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外,在播种时75%百菌清1公斤加细土100O公斤拌均盖种,发病初期及时用75%百菌清10001500倍液或敌克松10001500倍液喷洒茎的基部,连续喷23天,锈病可用粉秀灵600800倍液喷杀,或 50%胶体硫200--500喷施。

    虫害有豆荚螟,可用 25%杀虫双 500倍或20%灭扫利700800倍喷施,从现花蕾到初花期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

    7.采收,豆角自播种至初收的时间,因栽培季节和品种不同有较大的差异,春豆角一般需要8085天,夏豆角为4550天,秋豆角3035天,四季豆为5056天,采收期也有区别,春豆角为 3040天,夏豆角为 2530天,秋豆角为15 20天,春豆角在初期可隔23天采收一次,减收期隔天收一次,如夏秋豆角要每天采收一次。如果计划利用翻花结荚的,采收时注意保护副花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