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知识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3-07-17

牛奶的妙用

  牛奶,不仅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饮料而且还有许多的妙用。

  早晨起床后,如果发现眼皮肿,在牛奶中加入少许食醋,搅拌后用棉球蘸它要眼皮上反复擦试片刻。尔后用热毛巾敷一会儿,眼皮便会恢复如常。

 吃大蒜后,口中有难闻蒜臭味,喝杯牛奶或用牛奶嗽口,蒜臭味即除。

  烹调时,若酱油放太多了,在菜中加入少许牛奶,可使菜味道鲜美。

  炸鱼前用牛奶浸泡片刻,炸出的鱼不公无腥味,且异常鲜美。       

衣服上有墨水迹,先用牛奶洗,后用洗洁净浸泡搓洗,污迹即除。

 

2、   小病小伤试试自疗

生姜止血     如一时不小心弄伤了手脚,可把生姜洗净捣烂敷在伤口出血处,范围以敷满伤口为宜,止血效果好。

炸姜片止咳    用适量生姜切片入锅内,用少量植物油炸黄,加半碗水煮10分钟,放入少量的糖一次喝完,再喝点白开水,效果很好。

味精止牙痛     牙痛时,可用筷子或干净的手蘸一点味精涂到疼痛的牙齿周围,疼痛即刻好转或消失。

萝卜蜂蜜治燥咳     萝卜适时洗净,用纱布将捣烂的萝卜挤出汁,每次60毫升,加入适量蜂蜜调均匀,每日3次,连服3-5日,疗效满意。

大蒜瓣治哮喘     取大蒜2-4瓣洗净后,捣成泥状,装入小瓶中,用鼻子闻大蒜的气味,每日3-5次,多闻无妨,一日换一次大蒜瓣,连用3-4日,冬天效果最佳。

荸荠治结膜炎     用鲜荸荠四五个洗净捣烂,用消毒的纱布数层滤过汁即可点眼,每次滴1-2滴,每日3-4次。此方治疗急性结膜炎初发、眼红、有分泌物、轻度肿痛、自觉干涩有效。

米泔水治皮肤瘙痒     取米泔水(浸洗花生后的水)1000毫升,加入食盐100克,置铁锅内煮沸5-10分钟,倒入脸盆待稍凉,用消毒的手巾蘸水搽洗患处,每次搽洗2-3分钟,每天2-4次,疗效显著。

土豆皮治烫伤     先把土豆洗净,再把干净的土豆皮剥下来后,直接敷在烫伤之处,然后用消毒纱布包好固定,一般烫后敷2-4天痊愈,并且无疼痛,无疤痕。

芝麻叶治咽炎    取鲜芝麻叶5-7片,洗净稍干入口,慢慢边嚼边咽,每日嚼3-4次,连用3-4天,可以痊愈。

蛋黄冰糖治气管炎   取鸡蛋黄10个,冰糖100克,将蛋黄冰糖混合搅匀,再加入黄酒500毫升,放置10日即可服用,每次服25克,每日2次。此方尤其对慢性支气管炎疗效好。

绿豆蛋花汤治口疮    取绿豆适量、鸡蛋1个,把蛋打入碗内捣散。将绿豆浸泡10多分钟后,煮沸1-5分钟,用绿事业汤冲蛋花即成,每日早晚各服一次,一般服1-2天痊愈。

 

3、  天 天喝酸奶 结肠不患癌

  西班牙最高科技研究中心食物和营养学研究所所长阿斯森松.马科斯指出,酸奶不但能治疗神经性厌食症,还能减少患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危险。他说,酸奶富含钙、高质量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且热量低,因此它能提高机能的防病能力,调节肠功能和免疫系统。此外,它还能较好的吸收营养素。研究表明,每天喝一瓶酸奶不仅可以减少结肠癌的增加,还可以治疗因粪水积累引起的中毒。

 

4、   提神,茶比烟好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吸烟“提神”主要是香烟中所含的烟碱在起作用。烟碱属于剧毒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先兴奋后麻痹的作用。小剂量烟碱加强中枢神经的兴奋过程,减弱抑制过程,大剂量烟碱则使中枢神经转入抑制。这种情况,常常打乱了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的动态平衡。烟碱还能使人体的血红蛋白携氧能力下降,导致人体组织缺氧,因此,大量吸烟所造成的结果是使人的记忆减退、注意力分散、反应迟钝、工作效率降低。香烟中还含有大量焦油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这些物质不但可引起咽喉炎、支气管炎,而且有致癌的作用。吸烟还可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和溃疡等多种疾病的发生,故抽烟不仅不能提神,还对健康有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