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企业可以随意聘用外国人工作吗?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0-16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案例类型:行政许可案件(以案释法)

案例报送单位: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供稿: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张凌

审稿: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王美

检索主题词:非法雇佣  来华工作许可证  工作签证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案情简介】

市公安局收到群众举报,某镇建筑工地非法雇佣外国人在从事建筑工作,市公安局办案人员随即对该建筑工地负责人陈某开展调查,发现确实有2名外国人员(2019年持有旅游签证入境)在建筑工地施工,经核查,该2名外国人员无就业许可证,属于非法就业。

【调查与处理】

公安机关经调查取证后,认定该建筑工地负责人存在违法雇佣外国人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第三款,依法对建筑工地负责人陈某处以行政处罚2万元。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规定,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处每非法介绍一人五千元,总额不超过五万元的罚款;对单位处每非法介绍一人五千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一万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第四十一条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外国人申请办理签证,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本人的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以及符合规定的照片和申请事由的相关材料。申请R字签证,应当符合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引进条件和要求,并按照规定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申请Z字签证,应当按照规定提交工作许可等证明材料。第十六条规定,外国人申请办理外国人居留证件,应当提交本人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以及符合规定的照片和申请事由的相关材料,本人到居留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并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工作类居留证件,应当提交工作许可等证明材料;属于国家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应当按照规定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典型意义】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边境线较长,经济稳定增长,近年吸引了一些外籍人员到中国就业,这都是合法的吗?

外国人想在我国就业必须完成以下程序:外国人和中国的受雇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后,由用人单位为其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凭《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在中国驻本国大使馆办理工作签证,凭工作签证入境中国后,由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凭《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到公安部门办理居留证。上述流程办完后,才能到有聘用外国人资格的用人单位去工作。但有些雇主因法律意识淡薄或贪图国外廉价劳动力而铤而走险,最终自酿苦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