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新修订的《广东省地震应急预案》发布实施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3-07-31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地震应急预案》于2013年7月17日发布实施,200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地震应急预案》自即日起废止。
    新修订的《广东省地震应急预案》分7章共25节,层次清晰,责任明确,科学合理,操作性强,体现了鲜明的广东特色。
    一是组织机构创新。设立省、市、县三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明确省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地震局,负责日常工作;省地震局成立专家组,完善相关咨询机制,为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职责分工创新。指挥部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3家扩大至52家,明确各单位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分工和职责,不再设立工作组。地震灾害调查及损失评估工作由省地震局负责。
    三是工作制度创新。在现场处置中提出了根据需要成立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实行现场指挥官制度,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四是强调区域合作。要求省地震局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交流合作,建立区域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区域合作与交流。
    五是鼓励灾害保险。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办地震灾害保险,鼓励公众积极参加地震灾害商业保险和参加互助保险,不断完善公众地震灾害补偿保障机制。
    六是完善预案系统。突出预案的演练、宣传和培训工作,制订相应的地震应急预案操作手册。

新修订的《广东省地震应急预案》发布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