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登记信息公示——包皮环套扎术及包皮环切缝合术在基层医院的应用

来源:市科技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0-09
成果名称: 包皮环套扎术及包皮环切缝合术在基层医院的应用
登记日期: 2019-09-06
完成单位: 英德市浛洸镇中心卫生院
完成人员: 肖超,曾庆取,郭爱霞
研究起止日期: 2017-07-03至2019-06-30
主要应用行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
高新技术领域: 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
评价单位: 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评价日期: 2019-07-10
成果简介: 本项目是我院承担的清远市科技计划项目,题目为《包皮环套扎术及包皮环切缝合术在基层医院的应用》。项目编号:170802101720549。我院于2016年5月至2017年8月在本院就诊的包皮过长或包茎患者98例,各49例,分别采用包皮环套扎术及包皮环切缝合术,取得良好的效果。包茎或包皮过长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多行包皮环切手术治疗,我院为乡镇中心卫生院,作为基层医院,患者较低就诊,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合理有效解除病患,服务广大患者。包皮环套扎术明显简化传统手术技术,术中出血少,但术后疼痛明显。包皮环切缝合术可有效减少术中出血量,降低术后疼痛程度,促进切口愈合,缩短手术时间及切口愈合时间。包皮环切缝合术简化了手术操作,便于标准化操作,利于在基层医院推广。 包皮换套术将内环套入阴茎体,固定于预切除外板处,卡上外环,适当调整内板及系带长度,扣紧固定,剪除远端包皮。包皮环切缝合术应用包皮环切缝合器,侧翻包皮,完全暴露阴茎头(包茎者需要剪开少许包皮),置钟形阴茎头座于阴茎头上,回翻包皮覆盖阴茎头座,调整好预切割部位长度,以结扎带或丝线将包皮固定在拉杆上,将拉杆插入环切器中心孔,装上调节旋钮并顺时针旋紧拉杆,击发缝合器,包皮已自动环切缝合,取出阴茎头座,纱布一圈加压包扎。 包皮环套扎术,出血少,切缘整齐,水肿情况稍轻,但异物感明显;包皮环切缝合术,时间短,出血少,切口整齐美观,水肿情况明显减轻,认为包皮环切缝合术是最佳手术方式。 包皮环切缝合术及包皮环套扎术在包皮过长或包茎手术中均已操作成熟,无明显手术难点,可解决全部包皮过长及绝大部分包茎患者,手术安全可靠。 目前本课题尚未出现技术和条件障碍问题。在基层医院开展包皮环套扎术和包皮环切缝合术除了要把握手术适应证外,还要手术医生具有熟练的操作技术,积累相对多的手术经验,减少意外发生。下一步我们将在临床工作中去进一步推广实施和临床研究观察,进行大宗病例,积累更多的病例资料及更好地观察远期疗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