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林业局

清远市林业局“十三五”时期工作总结和“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04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行林业局各项职能。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一)林业重点生态完成情况

   1.森林碳汇工程,完成造林26.95万亩、抚育64.12万亩、封山育林18.77万亩。

   2.生态景观林带2016-2018年期间完善提升168.67公里,新建40.6公里,总共完成209.27公里。

   3.乡村绿化美化工程。乡村绿化美化526条,其中完成省定贫困村省级示范点310条。

  (二)其他林业工程

  “十三五”期间完成地方财政暨社会投资造林造林320万亩,地方财政暨社会投资抚育2450万亩,育苗4000多万株,有害生物防止飞机喷洒噻虫啉52万亩。各地投入植被恢复费返还的乡村绿化美化建设32条。

  (三)加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

   及时解决了广连高速公路项目、省职教基地、广清产业园、清远长隆、绿能环保发电项目等一大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使用林地需求,确保市委、市政府作出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全市“十三五”期间(截至2020年10月)共核发商品林林木采伐许可证36741份,采伐面积100818.3公顷,采伐林木蓄积699.75万立方米。

   (四)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建设、优化整合和监管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工作

    截止2020年11月15日:优化整合后,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65个,总面积292769.7公顷,重叠面积27405.67公顷、调出面积51054.55公顷、调入面积78162.05公顷。修改完成《清远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呈报稿)上报市政府审核,市政府已审核并报送省林业局,待批复。湿地受保护面积39618.64公顷(各类自然保护地内湿地面积)。现有湿地公园共15个,总面积1729.01公顷:现有森林公园28个,总面积81034.47公顷。

   全面统筹推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相关工作。做好了论证和细化完善创建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范围,公园范围内人口搬迁数、水电站、矿山资源、旅游度假等项目初步估算、清退,落实南岭国家公园配合项目建设等工作。

  (五)加大重点区域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基础设备

   市投入省级林火远程资金881.6万元,建设了清远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 其中市级监控中心1个,县级监控中心9个,共安装153个监控点和100个野外智能语音视频预警监测点;市财政投入479万元,建设了北斗森林防火指挥系统一套及购置相关设备一批。建成清远市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三防综合应急救援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由市应急管理局投入使用。

   二、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

   (一)林业重点工程和生态修复部分

   今年碳汇造林7.18万亩,碳汇林封山育林2.92万亩,造林与生态修复完成43.07万亩,其中宜林荒山荒滩和疏林地造林完成2.09万亩、退化林修复13.38万亩、封山育林27.6万亩。

   (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今年完成春季秋季普查工作,飞机喷洒噻虫啉15万亩,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4‰以下。

   (三)开展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经核查,2019年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实际绩效评价资金是33621.36万元,共支出30228.41万元,支出率为90%。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财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设立专账,指定专人负责,按有关规定使用。

   (四)疫情防控和打击“涉野”两手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止11月15日,全市共破获涉野生动物案件141宗,其中立刑事案件88宗,破90宗(含积案),刑事拘留98人;立林业行政案件53宗,处罚51人,收缴各类野生动物6171头、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25.5公斤。

   (五)打防并举,全力维护林区稳定

   认真部署开展全市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共摸排线索45条,成案32宗,成案率71%,其中:立刑事案件26宗,刑事拘留21人,取保候审16人,逮捕9人,移送起诉19宗;立行政案件7宗,查处7宗;移送纪委监察线索7条共11人。全市森林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受到了市督导组的肯定。

严打整治涉林违法犯罪。全市立破坏林地、林木案件656宗,查破579宗,其中刑事案件142宗,破102宗,移送起诉108人;行政案件514宗,查处477宗,处罚474人。

做好森林防火专项工作。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森林火灾案件149起,查破135起,总查破率90%。其中刑事案件8起,破5起;行政案件140起,查处130起;治安案件1起,查处1起,共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8人次。

   (六)力发展绿色惠民林业产业

   一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1月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7月连南森林生态与民族文化体验线等6条线路成功申报省级森林旅游特色线路。

   二是加快扶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清新古龙峡生态旅游度假区成功申报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连山瑶康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省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连州瑶乡雾雪岭野生茶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三、当前存在主要问题

   (一)下达给林业的专项资金被整合走,造成林业资金存在缺口,有些项目无法开展,营造碳汇林工程受到制约。

   (二)林业的发展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林业的多种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

   1.一些地方对限额采伐管理不严格,林地保护管理意识不强,执法力度不大和不敢碰硬;

   2.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总体素质不高,法制意识不强,依法行政效能低,违反执法程序不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

   3.林业工作站标准化建设仍然滞后,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三)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还不够强

个别县(市、区)防火责任没有全面落实到镇、村、户、人和森林、林木、林地经营者;护林员队伍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人员偏少,加上待遇偏低、不稳定,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重点森林火灾区应急救援通道、山地高位水池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四)国有林场改革各项政策落实不够彻底。市属国有林场已转变为以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为主,木材采伐、矿山开采等传统产业的经济收入锐减,造成林场入不敷出;林场道路移交地方交通部门管理进展缓慢,公路养护等具体工作仍由林场组织实施。

    四、“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省委提出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重点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大力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构建和巩固北部生态屏障。

   (一)完成公益一类改制,确保国有林场改革方案落地落实。

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市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和“一场一策”方案的通知》(清府〔2017〕81号)文件,市属林场2024年1月起,改制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以森林经营方案为指导,推动林场工作规范发展。根据《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的建设,结合林场改革后的新情况,编制修订落实林场的中长期森林经营方案,组织实施好森林抚育,科学有序推进退化林修复,加大乡土、珍贵树种培育,提高森林功能效益。国有林场要在全市森林经营样板林或者基地建设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营林工作任务

   1.积极争取森林生态修复特殊政策支持

   2.确保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资金足额投入

   3.推进森林生态系统修复的开展

   4.创新森林生态修复的工作管理机制

   (四)以创建南岭国家公园为契机,推动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

   1.积极参与创建南岭国家公园。

   2.自然保护地建设。通过编制单个自然保护地设立方案、开展勘界立标和确权登记、编制总体规划等工作推动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

   五、2021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十三五”工作的延续,2021年完成未成林抚育5.6万亩,完善绿美古树乡村建设5条,做好林业有生物防控,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在4.4‰以下。

   (二)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开创具有清远特色和优势的项目建设,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确保项目开展的资金充裕。

   (三)加快扶持培育林业经营主体。加大对涉林品牌和的宣传和推广,提供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努力帮助符合条件的县(市、区)企业申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森林康养基地、家庭林场等,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促进林下经济蓬勃发展。

   (四)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与旅游产业融合,以森林康养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重点打造“森林康养+旅游”项目,建立富有地域特色、文化底蕴的休闲养生度假村,促进以中医养生为主导的林下经济的传承创新发展。

   (五)积极参与南岭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工作,全力配合省制定生态移民搬迁计划及方案,做好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与地方联动发展规划工作,抓好细化梳理符合本地实际和特色的联动发展项目,助力粤北生态区发展。

   (六)优先保障长隆、职教城等重点工程用林需求,确保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加快城市扩容提质、产业转移等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七)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有关综治年度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平安和谐,政治稳定和生产安全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作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