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林业局

清远市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30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履行各项职能,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林业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成效明显

       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带队伍、党建促业务、党建强素质,2022年上半年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总结优势,补齐短板,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林业系统直属各级党组织利用集中学、个人学、专题学、研讨学、支部学等形式,聚焦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廉政教育,创建党建品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锻造过硬机关干部队伍,为清远林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22上半年召开局党组会议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其中集中专题学习研讨2次,主要领导讲党课1次。听取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1次,夯实意识形态、网络安全责任制,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2次。2022年市林业局直属党组织拟计划发展党员4人,市直工委实际分配指标发展1人。2022年上半年下沉支援横荷街道办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干部职工382人次。

       (二)稳步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全市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16.1399万亩,占任务19.3488万亩的83.4%。完成高质量水源林工程8.0024万亩,占总任务10.2997万亩的77.7%。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2022年全市应参加义务植树适龄公民总人数264.74万人,实际参加义务植树总人数215.24万人,义务植树尽责率81.3%。

       (三)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全市已设立各级林长5391名,其中市级林长10名、县级林长90名、乡镇级林长1054名、村级林长4237名。全市落实基层执法员1197名、基层监管员1826名,聘用护林员4857名。二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部署,强化宣传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全面推行林长制宣传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绿美清远林长制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三是发布林长令,全面部署林业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签署林长令9道,其中市级林长令1道。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清远市各级林长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林长积极落实林长巡查制度,以实际行动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的主体责任。

       (四)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配合省国家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阳山、连州、英德与南岭国家公园相关的调查数据资料,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督促落实阳山秤架入口社区湖洋墩半山落石的整改措施,做好复绿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指导连州完善潭岭入口社区试点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等文书材料。常态化开展“绿盾”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点位排查,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广高铁隧道建设弃碴场项目已完成整改。

      (五)落实森林资源保护

       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2021年森林督查工作,敦促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及时进行图斑核查工作。分解下达2022年度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和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及森林生态效益补助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成立清远市2022年清风行动领导小组,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

       (六)加强森林灾害防控

       2022年我市各地已安排资金4185万元,用于松材线虫病病死树清理、飞机喷洒药物防治、打孔注药防治、松树林分改造、薇甘菊、红火蚁防治等,其中飞机喷洒噻虫啉防治已完成19.43万亩(任务24.5万亩),各县(市、区)正积极完善薇甘菊0.92万亩、红火蚁0.55万亩的防治方案,市本级红火蚁防治工作已经开始实施。切实加强防范布控,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常态化隐患排查,全市已清理36988亩集中连片纯松林周边可燃物隐患,清理2211.39公里维护已建成的生物防火林带、旅游景区道路隔离带,清理677.9公里铁路、高速公路沿线边坡可燃物隐患。组织开展强降雨前安全大检查和整治行动。排查地质灾害隐患8个,已整改8个,封闭危险道路一条。

       (七)加快创森工作进展

       印发了《关于调整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持续开展多形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活动,结合植树节、“爱鸟周”等节日开展一系列以“创国家森林城市”主题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清远市民的创森的意识。力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达标。

       (八)做好林业产业规划

       完成《清远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初稿,预计7月经专家评审后正式规划。指导连山景源生态实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玄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加快扶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指导清新区人民政府和连南县人民政府申报广东省中药材(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

       (九)提升林业要素保障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优先保障重点项目使用林地,加快重点项目报批,及时解决了佛(山)清(远)从(化)高速公路北段项目等重点项目使用林地需求,全市2022年上半年审核审批征占用林地项目31宗,使用林地面积101.5公顷,收缴植被恢复费1490.7万元。二是强化森林采伐管理,2022年至今共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6512份,采伐面积11725.91公顷,采伐林木蓄积90.28万立方米。三是做好项目资金报账和资金分解、分配下达工作,上半年共完成林业专项资金项目报账21个,向财政请款 2643.35万元,其中已下达的资金1504.6万元。四是大力推动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确保政策性森林保险的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推进,1-5月,全市共承保商品林119.62万亩。提前续保生态公益林687.47万亩。

       (十)推进储备林项目建设工作

     《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1年—2050年)》经省林业局审核通过,并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备案。按市政府要求与市水务投资集团共同运作清远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制定了储备林合作方案,确保合作共赢。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动高质量水源林建设

       下半年将按照要求,将工作重心转向日常管护阶段和今冬明春备耕工作。认真开展工程检查“回头看”,加强督导、查漏补缺、巩固完善,对某些建设质量不过关的地段要结合明年工程建设任务,今明年备耕一起抓,争取明年春完成造林和补植任务。

        (二)全面落实林长制

       落实林长巡林、林长推进会实行清单式管理,注重巡查发现问题的处理和回应。制定清远市网格护林员管理制度,优化护林人员配置,配强配好护林员,强化“县建、乡管、村用”的专职护林员管理模式,同时加快清远市智慧林长平台建设,强化林长制考核,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清远市2022年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

       (三)创建南岭国家公园

       全力配合省和第三方做好南岭国家公园规划及项目实施各项工作,努力将阳山秤架瑶族乡、连州谭岭入口社区打造成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

       (四)全面强化要素保障

       加强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落实林地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强化林木采伐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水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有效的预防林业违法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加大对盗砍滥伐林木、乱征滥用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确保全市林区社会秩序稳定,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持续做好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力争生态公益林承保率达到100%,商品林承保率达到30%。

        (五)加强有害生物防治

       开展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和秋冬季松材线虫病死树集中清理和红火蚁防治工作。完成每两个月一次的日常监测和9-10月的秋季普查,实现“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

        (六)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做好林业产业的政策性扶持和引导工作,努力发掘林业经济增长点,一是加大对生态型产业基地的培育扶持力度,吃透政策,做好服务,创建一批省、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培育壮大林产品龙头企业,二是扎实推进油茶、珍贵树种、优质林果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对林产品品牌宣传和推广,提供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七)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

       完善国家储备林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逐步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

        (八)持续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及森林防火工作

       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清远行”“森林防火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同时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和森林火灾阻隔系统建设力度,开展“五进”“五清”“猎火”“大检查”等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