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林业局

清远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24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林业局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1+1+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和森林防火等工作得到了省林业局的通报表扬,现将林业局2022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林业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一是全面加强阵地建设。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带队伍、党建促业务、党建强素质,制定了《中共清远市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清远市林业局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第一议题”、专题研讨会、“三会一课”等学习阵地,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到实处,做到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林业系统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局主要领导上党课3次,开展集中学习12次,邀请市宣讲团宣讲3次。二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完成了对直属8个党组织书记规范设置工作,对部分单位党支部委员设置进行了调整,并设立机关党小组。现有入党积极分子7人,今年新发展党员2名,党员转正9名。各直属单位建成了党员职工活动室,建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支部联建共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先锋”活动,参加绿色生活主题宣传、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卫生环境整治等活动共计598人次。三是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按照《关于开展“聚焦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打通机关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上班期间纪律松弛、作风涣散、服务态度生硬冷漠和办事效率低下等方面情况展开重点整治。持之以恒开展“四风”整治,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场所”,持续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进行谈话提醒62人次,其中日常廉政谈话52人次,提醒谈话1人次,岗位调整任前谈话9人次。

      (二)全面推行林长制,着力强化工作合力。一是健全完善体系架构。出台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林长制工作七项配套制度》,印发了《市级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的通知》,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厘清了各级林长职责责任。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均已设立各级林长及划定了林长责任区域,全市已设立各级林长共5485名,其中市级林长10名、县级林长90名、乡镇级林长1101名、村级林长4284名,全市落实基层执法员817名、基层监管员1438名,聘用护林员4939名,初步形成“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镇、管理在村”的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在全省首创以行政村林长、基层执法员(乡镇综合执法员+警员)、监管员和护林员为主的“一长三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体制,得到省林业局的充分肯定。二是工作实绩成效明显。2022年5月,我市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清远市各级林长巡查工作的通知》,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责任压实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肩上,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一把手”工程,工作的推动力明显加强。市、县两级共发布林长令12道,加快部署我市推进国土绿化等林业重点工作。建立了林长巡林、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截至目前,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共巡查43892次,今年以来共完成重点生态工程造林4.98万亩,完成重点生态工程新造林抚育任务7.2313万亩。同时,坚持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建立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三是经验亮点初步呈现。2021年的林长制工作考评我市被评为六个优秀单位之一。佛冈县水头镇积极探索林长制“三网三员三资整合”模式,形成林长制与河长制、综治网格“三网整合”,专兼职护林(网格)员、巡河员、综治网格员“三员整合”,护林资金、巡河资金、乡村振兴资金“三资整合”。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等县(市、区)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制度,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国家林草局网站和中国绿色时报多次刊登清远市推行林长制工作经验,佛冈县水头镇推行林长制的创新做法得到了省级媒体的报道。

      (三)稳步推进国土绿化,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一是高质量完成营林建设各项任务。今年以来,全市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19.554万亩,完成任务的101.1%。其中人工造林完成1.5902万亩,退化林修复6.808万亩,封山育林11.1558万亩。完成高质量水源林工程10.1381万亩,完成任务的98.4%。2020、2021年新造林抚育完成7.2313万亩,占任务的92%。今年新增了大径材培育项目,完成1.2462万亩。2022年全市应参加义务植树适龄公民总人数246.74万人,实际参加义务植树总人数230.58万人,义务植树尽责率93%,义务植树折算总株树787.61万株,人均完成植树3.4株。根据省局最新下达的乡村振兴(2022-2025年)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任务,已落实3个绿美古树乡村和2个红色乡村建设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完成29个。二是积极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按照“集中管理、集中保护”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构建“管理局—管理站”两级管理体系。全力配合省编制《南岭国家公园区域发展规划项目》、《南岭国家公园相关专项规划项目》,并开展特许经营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力解决保护难题,拟定了《南岭国家公园清远市人工商品林处置解决方案》,将保护区内的商品林逐步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对保护区内90座小水电站,实行“一站一策”分批分阶段清理整改。对保护区内涉及迁移的4292人,制定了“一村一策”方案实施搬迁。三是稳步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印发了《广东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1年—2050年)》。市林业局与市水务投资集团合作的清远市储备林发展有限公司于9月9日正式挂牌。储备林项目由市储备林公司与11个市属国有林场合作建设,涉及林地总面积约30万亩。第一期实施面积约15万亩,总投资约11.25亿元,目前,清远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推进顺利,国开行广东省分行贷款资金4.389亿元已经到位,已完成国有林地约13万亩的收储工作。同时,配齐配强专业人员队伍,并加强与银行的对接联系,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是全面开展创森工作。印发2022年度《创森实施方案》,收集各县区的创森工作情况。举办了创森业务培训班,邀请北京中森生态园林规划设计院专家协助开展全市创森工作检查。同时,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制作完成大型户外立柱广告宣传牌一幅,开展了世界湿地日“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宣传活动。

      (四)大力实施保护工作,全力维护生态安全。一是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开展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科学考察、总体规划等一系列工作,完成我市飞霞山、宝晶宫两个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并融入原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中,已完成省要求工作进度。常态化开展“绿盾”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点位排查,做好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督察整改工作,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宝山钨矿矿山修复已经专家论证通过,对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英德宝晶宫、飞霞风景名胜区等保护区的65宗人类活动点位进行了复核。成功申报广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广东清新白湾省级自然保护区、清远市笔架山林场3个自然教育基地。二是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定期开展对湿地资源的调查、监测,及时纠正非法占用湿地、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做好湿地保护修复。指导了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湿地公园于2021年4月28日通过了省级专家验收组的预验收,2022年8月5日,国家湿地公园验收考察组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进行了验收考察。三是加强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后续管理工作。印发了《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通告》,自2022年8月1日至2027年7月31日实施全面禁猎,禁猎期5年。认真落实清远市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林业局清城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共出动巡查车次12台次,巡查人员39人次,检查了市场、酒楼、养殖场等88家次。开展2022年清风行动,查处洲心三角村委会正丰村一出租屋违法贮存野生动物死体3802条/只。四是落实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对我市现有古树名木3836株,其中一级古树(树龄500年以上)58株,二级古树(树龄300-499年)542株,三级古树(树龄100-299年)3128株。全部已于8月20日完成挂牌。五是加强森林灾害防控。积极主动做好全年的预防和防治等各项工作计划,有效地控制了我市森林病虫害的扩散。落实好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积极推进松材线虫病林分改造。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飞防工作,在英德市东华镇、横石水镇、沙口镇、连南县寨岗镇、清新区太和镇、清城区飞霞风景区和银盏林场等多地实施飞机喷洒噻虫啉防治松褐天牛工作,作业面积22.43万亩,清理病死树6.8万株。把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开展“五清”行动。全市已清除了社坛神庙周围杂草3000多亩、清理集中连片纯松林周边可燃物36988亩、清理防火林带2211.39公里。排查地质灾害隐患8处,已整改8处,封闭危险道路一条。今年以来,我市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情,森林防灭火工作得到了省的通报表扬。

      (五)全面坚持依法治林,提高行业执法水平。一是严格林业资源管理。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强化林地计划约束和规划管控,通过加强林地日常执法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全面、及时掌握已批林地项目使用林地情况,切实做到批准一块使用一块,违法一宗查处一宗,促进依法使用林地。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采伐会审制、公示制及伐区源头管理制度,建立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制度,林木采伐审批责任追究制度。2022年共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15975份,采伐面积33365公顷,采伐林木蓄积188万立方米。二是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2022年审核审批征占用林地项目89宗,使用林地面积408.92公顷,收缴植被恢复费7348万元。及时解决了清远清新至广州花都高速公路(原名清远清新至佛山南海高速公路)项目、国道G358线英德市英城至大湾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佛冈校区项目和广东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园、国能发电项目、飞来峡旅游码头等5个项目)林地使用需求,确保全市振兴粤东西北发展、加快城市扩容提质、产业转移等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开展森林督查工作。2021年国家下发我市森林督查图斑4872个,经核实,涉及违法违规案件1584宗,已完成查处整改1533宗,完成查处整改率96.78%。2022年国家下发我市森林督查图斑3809个,我局已敦促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图斑的核实工作,对违法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确保森林督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做好执法权下沉和普法工作。切实加强对本市林业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指导,并配合各级司法部门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同时,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紧抓重点对象,紧扣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八五”林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全面高效推进林业法治建设。

       (六)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增强林业内生动力。一是做好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分解下达2022年度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和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及森林生态效益补助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2022年,我市省级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32960.01万元,中央财政资金8271.48万元,两项资金合计41231.49万元。目前,省级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支出30193.26万元,支出进度为91.6%;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支出8182.6万元,支出进度为98.9%。是统筹布局林下经济产业。完成《清远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按照力求做实做稳林业第一产业、做大做强林业第二产业、做精做旺林业第三产业,统筹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定重点发展优质油茶产业、新型竹产业、森林旅游和康养产业、林下经济和中药材产业、国家储备林项目、林业碳汇(新能源)等六大支柱产业。按照“一核并两心、四区连多点”总体布局,重点打造南部林业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区、东部林业产业融合先导区、中部农林特色产业发展区、北部森林特色产业开发区四大发展板块,力争全市林下经济产业达到500亿规模。三是积极发展实体产业。依托丰富的森林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充分挖掘独具岭南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大力建设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优良生态景观的特色森林小镇,带动我市乡村生态旅游的持续发展。指导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景源生态实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玄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结合地域特点,扶持打造一批绿色产业品牌,指导清新区和连南瑶族自治县申报广东省中药材(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

另外,我局还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组织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主动做好机关事务、财务、工会、老干、妇女等各项工作。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我市林业的各项工作,把清远市生态建设的责任牢牢地记在心里、扛在肩上。

       (一)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坚持做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按照省林业局的《广东省高质量水源林建设规划(2022-2025年)》的规划,全面完成高质量水源林任务总面积102999亩,大径材培育45000亩。积极落实已造林地的管护措施,确保成活率和造林成效,开展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和松材线虫病死树集中清理工作。以生态修复为引领,完成好乡村绿化美化任务。严管苗木市场,加大打击力度,防止伪劣苗木上山造林。深入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积极营造发展环境,重点扶持一批造林大户、企业,打造油茶龙头企业。

      (二)保护森林资源,坚决筑牢生态屏障。全力配合省林业局做好南岭国家公园规划及项目实施,小水电站、人工商品林、永久基本农田的各项清理退出整改工作。努力将阳山秤架瑶族乡、连州谭岭入口社区打造成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继续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相关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点位整改、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行为。落实好《清远市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开展清查打击行动,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加强天然林和古树名木保护建设,定期开展对湿地资源的调查、监测,及时纠正非法占用湿地、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做好湿地保护修复,指导好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工作。

      (三)严格依法治林,加强林业执法力度。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以创建“平安山林”为载体,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实施涉林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着力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化解涉林矛盾纠纷,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积极开展年度森林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执行木材生产限额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行采伐管理,完善采伐管理措施,加大对林木采伐监管力度,坚决查处乱砍滥伐林木行为。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四)做好应急管理,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进一步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在地面守、机在天上巡”的“地面+空中”“人防+科防”的立体巡查体系。全面推广使用“互联网+督查系统”和“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指导督促市属林场、自然保护区等森林经营单位落实防火措施,强化督促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开展“五进”“五清”“猎火”“大检查”等行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森林火灾、消防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森林火灾阻隔系统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清远行”“森林防火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人员队伍建设。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巩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对标先进、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局内部规章制度,加强人事用人管理,厘清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考核,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推动全局工作全面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好作风提升,推进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