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林业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7-15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优生态、保资源、增效益,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

一、主要工作

一是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完成碳汇造林82207亩(其中省级财政补助的29083亩),目前长势良好,碳汇林封山育林29900亩;完成宜林荒山荒地造林20948亩,退化林修复133794亩,封山育林276162亩。实施的针对平困农户的精准扶贫“送苗下乡”活动,共送出苗木30多万株,20多万元。

二是严把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关。优先保障重点项目使用林地,加快重点项目报批,及时解决了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项目、省职教基地、广清产业园、清远长隆等一大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使用林地需求。据统计,全市2019年至今审核审批征占用林地项目36宗,使用林地面积1316.68公顷,收缴植被恢复费15880.43万元。

三是继续深化国有林场改革。2017年12月印发《清远市市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和“一场一策”方案以来,市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已出台了国有林场机构改革的“三定”方案、落实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换证、公章更换、实行了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实和执行了新的绩效工资方案,基本完成岗位设置、审计清算工作,目前正在完善国有林场改革的后续工作,迎接国家林业局的验收。

四是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2019年3月4日,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申请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予以备案(粤林复函〔2019〕98 号),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4月21日上午,举办了2019年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暨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并结合“清马”、午龙舟赛等活动进行了清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活动。

五是积极开展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在2018年国家沙漠(石漠)公园专家评审会上,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总体规划正式通过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审批。2019年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下发通知,同意建设17个国家沙漠(石漠)公园,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位列其中,该公园是我省首个国家石漠公园

六是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政治担当,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做好今年春季,尤其是春节、清明节等重要节假日森林防火工作。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

七是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国门利剑2019”“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专项行动”“打击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9积案清理攻坚”“绿卫2019”森林执法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在各类专项行动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514起,查破586起。其中:立刑事案件67起,破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受理行政案件446起,查处550起,处罚470人次;治安案件1起,查处1起。

二、存在问题

(一)巡山护林员队伍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配备严重不足。护林员队伍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人员偏少,加上待遇偏低,工资在600至2500之间,造成部分地区难于聘请到合适的护林员队伍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

(二)按照李希书记调研清远讲话精神征占用林地审核方面,我局围绕“营商环境”一体化,深刻剖析清远市与广州市在林业工作方面的差距。征占用林地审核方面,征占用林地审批权限在省林业局,目前省林业局已将征占用林地审批权限下放给了广州市,由广州市自主把握审批项目征占用林地,而我市则需层层上报申请材料至省林业局审批,市、县林业主管部门需出具初审意见,导致我市比广州市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用时较多。

(三)我市的自然保护区基础条件较差,比如:广东连江龙牙峡水产种质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清远市三水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市级自然保护区、清远滨江水生生物资源市级自然保护区等管保护区,管理体制未理顺,没编制、没人员、没经费。受历史条件制约,部分保护区范围不明确、设置不合理,多次在环保督察中被点名通报。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完成省下达造林计划,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二是加快清远市森林航空消防基地(第一期)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工作量的60%以上,预计在7月份能完成。

三是继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重点是森林利用管理和征占用林地的监督与检查。开展森林采伐限额和林地征占用执行情况检查。

四是扎实推进“创森”工作,编制《清远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五是积极谋划参与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配合省林业局做好国家公园划建工作。

六是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

七是继续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按照批复的改革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按省的要求按时完成改革任务。

八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林业新兴产业,加大对生态型产业基地的培育扶持力度,提供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培育壮大林产品龙头企业,推进林产品品牌经济发展,力争创建一批省、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清远市林业局

                            2019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