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林业局

我市全力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8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来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

       我市第一林长、林长高度重视,亲自谋划,全市各级林长上下联动,认真履职,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11日,全市已完成林分优化14.9733万亩,占总任务的81.38%;已完成新造林抚育1.064万亩;完成森林抚育8.4032万亩;落实项目资金11714.4万元,并力争5月底前完成造林任务,7月底前完成抚育任务。我市主要做法: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及黄坤明书记批示要求,做到准确把握、坚决贯彻。市第一林长、林长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协调推进会等狠抓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市副林长每周组织召开工作督导会,对进度慢的及时提醒和督导,逐个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明确完成时限。二是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发挥保险机制和金融科技的积极作用。市林业局与社会金融机构签订“共建绿美清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发动社会力量通过认捐、认种、认养等方式参与绿美清远生态建设。三是坚持做“加法”、见缝插绿。在全市四级林长同植树引领下,组织开展建设“青年林”“巾帼林”“双拥林”“侨心林”等主题林,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同植健康林等义务植树活动。四是统筹推进“三大效益”。坚持绿美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让百姓得实惠,努力提升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英德市将麻竹笋绿色景观打造与百亿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大力发展麻竹种植,做大做强“竹”产业,2023年计划新增麻竹笋种植面积14万亩,已完成13.01万亩。连州市打造总长150公里的“春天赏花,夏秋品果”花果经济带。连南县出台油茶扶持政策,多渠道统筹资金保障油茶产业发展,三排镇、寨岗镇和大麦山镇完成了近4000亩油茶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高位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抓好示范引领。切实抓好市县两级9个示范点建设,结合各地的实际,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在突出特色美化环境,科学施策上下功夫。

连南率先完成营造林任务

       今年以来,连南瑶族自治县在深入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上真抓实干、多措并举,高质高效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截至4月30日,全县累计完成财政资金造林1.165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020亩,低质低效林改造4635亩,油茶新造林5000亩。营造林任务完成率为101.88%,提前完成省下达的财政资金部分1.144万亩造林任务,营造林任务完成率居全市首位。

       连南瑶族自治县的主要做法:一是林长履职、高位推动。发布林长令,加强对绿美生态建设的领导,掀起新一轮造林绿化热潮。该县第一林长和县林长多次召开林长会议和林长制工作调度会,深入责任区域实地调研造林进度和存在问题,狠抓任务落实,确保绿美生态建设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二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在造林选址、民事协调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任务落实,从根本上打破了林业部门植树造林唱独角戏的传统思维定势,全民广泛参与的绿美生态建设新格局。三是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将营造林纳入县委督办事项,县四套班子领导每人挂一个造林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督促造林进度、解决造林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四是示范引领、因地制宜。连南紧紧依托万山朝王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及三排镇油茶标准种植示范区形成的连片区域作为连南绿美生态建设示范点,通过林分优化林相提升或见缝插针栽花植绿等手段,将低效林分改造、封山育林等任务集中连片规划,突出生态富民和绿美特色,高标准营造油茶种植示范区。五是创新模式、抢抓林时。该县出台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确定选址的地块,组织林地权属所在村的村民采用务工的形式,完成林地清理、人工打穴、施肥、栽植等人工部分,由政府委托第三方单位采购肥料及苗木。连南寨岗镇创新“村-企-户”联营模式,村集体提供林地1000亩,政府组织施工企业开展油茶林营造,企业享受政府油茶种植财政补助。六是政策扶持、保障得力。该县财政统筹安排驻镇帮镇以及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保障造林所需资金。出台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2023年完成2000亩油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按2000元/亩标准给予油茶种植补助,大大提高了企业和林农的积极性。(林长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