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关于开展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08

各全市性社会组织:

       为净化我市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民政厅关于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印发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清民民〔2021〕4号)部署,市民政局决定在今年4月至10月对各全市性社会组织开展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行动,请各全市性社会组织根据本通知要求,主动配合登记管理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民法典》,深入开展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理一批名存实亡社会组织,健全完善社会组织法人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树立一批品牌社会组织,逐步建立使命清晰、政社分开、依法自治、运行高效的现代社会组织制度。

       二、整治重点

       (一)整治一批法人治理不规范的社会组织。

       1.未按章程开展活动,重大事项未按规定程序形成决议,出现“一言堂”或“推诿扯皮”现象。

       2.未按章程规定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等内部治理机构。  

       3.未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资产管理、重大活动管理、分支机构管理、证书印章管理、信息公开等内部管理制度。

       4.未主动向社会公开章程、登记证书、收费许可证、年检年报;未按规定公开基金会及慈善组织的捐赠收入、支出、公益慈善活动等情况。

       5.章程未体现党建内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档次超过4 级。

     (二)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社会组织。

      1.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查处评比表彰收费、违规收取会费、强制收费、向分支机构收取管理费、开展营利性经营活动等行为。

      2.侵占、私分、挪用社会组织资产或者所接受的捐赠、资助的,重点查处违规发放高薪福利、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用途等行为。

      3.违反规定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或者对分支机构、代 表机构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清退一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 

       对连续三年以上未参加年检或年报、长期不开展业务活动的,引导其注销登记;无法注销登记的,立案查处,对其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三、工作部署

     (一)自查自纠阶段(4月至5月)。各全市性社会组织应按照本通知的重点整治内容,在5月底前完成自查自纠。并填写《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表》(详见附件)。 

     (二)实地检查阶段(6月至7月)。市民政局在各社会组织自查自纠基础上,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实地检查。

     (三)整改落实阶段(8月至9月)。对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将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的,将立案查处,并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同时通报至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四、有关要求

      各全市性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各全市性社会组织负责人(暨法定代表人、会长、理事长、秘书长等主要负责人)为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按照本通知的重点整治内容尽快组织开展自查,切实做到真查实改。于5月28日前将经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名确认的《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表》扫描件发送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邮箱。 


附件:

附件1.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表(社会团体).et

附件2.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表(社会服务机构).et

附件3.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表(基金会及慈善组织).et


清远市民政局

2021年4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骆明亮,刘国武;3364201

邮箱:qysshzzglk@163.com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