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广场舞App竟暗藏涉老骗局!

来源:广东普法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14

图片

图片

近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检察蓝守护夕阳红”

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

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

发布第二批检察机关

惩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图片

       这批典型案例中,刘某平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是一起利用老年人精神娱乐型需求设计的骗局。刘某平等人专门针对老年人广场舞这一兴趣爱好,设计兼具交友、投资等功能的应用软件,进行非法集资。

2014年至2015年间

       刘某平先后成立北京红舞联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舞联盟”)等公司,伙同李某鹏等人在未经依法批准的情况下,以众筹开发老年人网络社交平台——“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为由,约定8%至14%的年化收益率并承诺保本付息,向不特定社会公众特别是爱好广场舞的老年人公开宣传。

图片

       为吸引老年人投资,刘某平等人在“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推出聊天交友、舞蹈教学、舞场定位、活动报名、积分换购、推荐抽奖等对老年广场舞爱好者具有吸引力的功能,拉拢老年人下载注册。同时,在线下通过发放统一服装、组织广场舞比赛、申请万人同舞“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用户旅游考察等方式进行宣传,吸引老年人关注。为拓展吸收资金渠道,刘某平等人吸纳原有社区广场舞队加入“红舞联盟”,将部分广场舞组织者、教学者发展为业务员吸收资金。为解决老年人线上签合同、转账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并规避监管,业务员均在线下与老年投资者签合同收取资金。

图片

       截至2019年7月,刘某平等人向1200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7亿余元。上述资金被用于支付集资参与人本息、向业务员发放提成、投入“红舞联盟”应用软件运营以及其他经营项目,给集资参与人造成本金损失3.3亿余元。

       2019年3月,公安机关对刘某平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介入侦查后,建议公安机关以发布公告的方式查明其他未报案参与人、及时固定基础证据材料、尽快委托司法审计,同时以定期座谈方式向集资参与人代表通报案件进展,回应集资参与人关切的问题。

       公安机关以刘某平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起诉后,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向犯罪嫌疑人告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6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检察机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刘某平等人提起公诉,综合各犯罪嫌疑人在犯罪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认罪认罚、退缴违法所得等情况,提出不同的量刑建议。

2022年4月2日

       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刘某平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判处李某鹏等2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七年至二年四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判处王某华等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至二年,并处罚金,同时适用缓刑(本案根据从旧兼从轻原则,适用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前的刑法条文)。

       海淀区检察院对本案所暴露出的涉老年用户互联网应用软件领域风险进行了全面筛查,锁定“养老”“广场舞”“养生”等17个关键词,在各大应用软件下载平台筛查涉及养老服务、休闲娱乐、网络交友、消费购物及保健养生五类“涉老App”,梳理出存在养老诈骗风险的“涉老App”26个,将相关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并获立案,将相关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机关依法处理。该院还以本案事实为基础,改编拍摄了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微电影《分生》,网络点击率近百万。

       “养老诈骗犯罪手法虽千变万化、层出不穷,但本质上都是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需求设计骗局,主要有三种类型:投资理财型、健康养生型、精神娱乐型。”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介绍说,当下,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精神享受也成为老年人的追求。有的利用独居老年人的情感缺失设置感情骗局、亲情骗局;有的则利用老年人热衷的广场舞、旅游等休闲娱乐活动设置骗局,可谓无孔不入。

图片

       发布会上,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志杰介绍了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今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部署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国检察机关聚焦总体方案确定的六大重点领域,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密切协作配合、相互监督制约,迅速形成了严厉惩治态势。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涉及养老产业的1292人,提供所谓“养老服务”的561人,投资所谓“养老项目”的470人,销售所谓“养老产品”的423人,宣称“以房养老”的69人,代办所谓“养老保险”的126人,开展所谓“养老帮扶”的29人。

图片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在提起公诉前积极退赃退赔,减少损害结果发生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文章来源:广东普法综合整理,主要内容源自法治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