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事发清远!隔空盗刷?手机里的验证码骗子“嗅”得到

来源:清远市反诈中心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24

图片

近日

有清远市民反映自己的手机

莫名其妙收到一些奇怪的短信验证码

但自己却没有在手机上进行过

任何类似需要短信验证的操作

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经过民警调查发现,近期疑似有团伙在清远范围内使用“嗅探”设备截获市民的手机号码和验证码,以登录网银等支付平台转走市民手机银行内的资金,或注册微信账户用于诈骗。

图片

       3月2日,英德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经过大量工作和侦查研判,成功抓获一名使用“嗅探”设备窃取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并起获用于作案的车辆一台、“嗅探”设备一套、作案手机三台、银行卡两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犯罪嫌疑人用于作案的“嗅探”设备

改装设备伪造基站

拦截信息获取内容

趁人不备实施盗刷……

“短信嗅探”犯罪

能够悄无声息地掏空你的钱包

图片

什么是“嗅探”技术?

       “嗅探”是一个由笔记本电脑、手机、“嗅探”信道机射频天线组成的设备。该设备启动后,可以“吸附”特定范围内2G网络下的特定运营商手机信号,获取被害人手机实时收到的短信息、获取被害人手机的电话号码。

       犯罪嫌疑人再通过一些网站、APP的漏洞和撞库的方式获得被害人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结合实时监测到的动态验证码,在第三方、第四方支付平台上实施盗刷网银里的资金或用机主的手机信息注册微信号用于电信诈骗。

如何防范此类情况发生?

       首先,这种不法设备只能截获大约500米范围内的信息,而且被害人的手机要在2G状态下并静止不动。目前,大家使用的手机基本上是4G信号,“嗅探”设备难以“入侵”,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其次,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及特殊情况,睡觉前可关闭手机或者设置为飞行模式——手机关机后没有了信号,“嗅探”设备就无法获取到你的手机号。

图片

       平时要做好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等敏感私人信息的保护。

       如果自己的手机信号忽然从4G降到2G,有可能手机会受到攻击,请马上暂时启动飞行模式。

       假如收到不明短信验证码,要马上意识到可能已被劫持攻击,并可考虑暂时关机。

       如果早上起来,看到半夜收到奇怪的验证码短信,一定要想到可能是遇到“短信嗅探”攻击,如果发现钱被盗刷了,火速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报警。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