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动态丨广东清远“双百蓝”奋战在抗疫一线

来源:清远市社会组织总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12

       当前,广东省清远市疫情形势紧张, “双百”社工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前线开展各种急需的服务。


核酸检测的“引导员”


       自11月6日开始,清远市清城区一些街道社区相继发布区域内分时段进行核酸检测的通知,“双百”社工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前期布置和现场引导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随处可见“双百蓝”忙碌的身影。他们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儿童登记证件、生成核酸码,维持现场秩序,安抚群众焦躁的情绪,协助医务人员为群众测量体温、扫录粤核酸码。在他们的引导下,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图片

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


       清城区全体“双百”社工发挥驻扎村居、贴近群众的优势,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协助留守儿童、高龄长者等了解最新防疫政策,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同时,通过电话访问、上门排查等方式,了解返乡人员的行程轨迹,提醒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减少外出,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图片


困难群体关爱的“服务员”


       清城区东城街道“双百”社工一方面助力街道核酸检测工作,另一方面电话联系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提供政府实时防疫信息传递、生活用品购买信息咨询、线上购物指引、代购物等服务。

       阳山县黄坌镇社工站摸清辖区内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需求,为37名残疾人申请到免费的辅助器具,并逐一入户安装和指导使用。

图片


特别救助的“联系员”


       家住清城区洲心街道小市南埗路的一名85岁老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长期服药,行动不便,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因儿子、儿媳、居住在附近的亲人都被隔离,老人无人照顾。有一位亲戚愿意去照顾老人,但因封控无法进入老人家中。洲心街道“双百”社工与街道民政部门等多次协调沟通,最后帮助老人的亲戚顺利来到老人家中。“双百”社工后续将入户跟进,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养老机构的“守门员”


       为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 ,阳山县民政局要求各乡镇派社工到养老机构值守。社工在值守中监督落实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情况,并及时了解掌握养老机构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需求,了解老人的思想动态,协助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舍小为大的“逆行者”

       11月6日23:30,阳山县紧急召集各单位前往黎埠镇支援当地疫情防控,秤架瑶族乡社工站第一时间报名。8日凌晨3点,黎埠圩镇风险等级提升为高风险,防疫落实只进不出的封控管理,参与支援的社工全部就地待命持续抗疫。

由于事发突然,一些社工没有携带生活物品,也未安置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就是积极做好当前抗疫工作,希望黎埠尽早解封。”秤架瑶族乡社工站副站长陈佩香说。

图片

11月7日—10日,清远市“双百工程”各社工站共有753名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志愿者超过800人。


通讯员:曾艺飞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