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微光汇聚 共克时艰 | 暖心!“双百蓝”用心守护疫情下的困难群体

来源:清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23

       闪送药物、医院陪诊、爱心送餐、情绪疏导......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群身穿蓝马甲的清远“双百”社工化身为核酸采样“引导员”、有求必应“服务员”、紧急救助“联系员”、民政服务机构“守门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6日,共820名“双百”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动了883名志愿者加入其中,用心为困难群体做好服务,筑牢安全防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双百”力量。

闪送药物陪诊就医 守护困难老人健康

       清远“双百”社工发挥驻扎村居、贴近群众的优势,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并化身为有求必应“服务员”,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要赶着去医院做透析,现在出不去怎么办呀?”11月10日,清城区“双百”社工陈家仪收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经了解情况得知,60多岁的潘叔患有严重的肾病,需要定期去医院透析,但因道路管控无法出行。陈家仪安抚老人的情绪后,立即协助其办理通行证。经过协调沟通,社工为潘叔规划好就医路线和安排车辆,最后潘叔顺利办理住院手续。经过潘叔急需药物一事,“双百”社工们主动提前了解在册低保、特困等服务对象的就医需求,积极协助其就医和取药。

“双百”社工为困难群体闪送药物。

       11月15日,凤城街社工潘淑桦在凤凰豪庭小区值守时,发现一位长者患有基础病,需要长期服药。但居家隔离六天,长者已经把储备药物吃完了。潘淑桦与长者沟通后,快速联系到长者亲人购买药物,并第一时间送药上门。

此轮疫情期间,“双百”社工们主动沟通,对接困难群体需求。

       家住清城区南埗路一位85岁老人,患有高血压 、轻微脑梗、焦虑症,需长期服药,且行动不便,不能自己做饭。老人的亲人都被隔离了,当下没有人照顾。社工汤莉鋆打听到,有一个亲戚愿意去照顾老人,但是不知道自己能否进入临时管控区。汤莉鋆积极与多方沟通,最终顺利将该亲戚带到老人家中,几天后,社工再次入户跟进老人情况,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

“双百”社工协助核酸采样。

暖心护送出行 疏导情绪抚慰人心

       “女儿要上网课,轮椅又难推,去做核酸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横荷街道低保户颜姐急需轮椅。颜姐刚做腿部手术出行不便,日常外出都得依赖女儿或者亲戚帮助。两日前,轮椅却出现故障推不动了。11月14日,社工陆春苗了解清楚情况后,积极与区残联沟通协调。11月15日,陆春苗和另一名社工刘莉便把轮椅送至颜姐家中。在收到轮椅后,颜姐十分激动,“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快就把轮椅送到,我本想等你们入户时才跟你们说要申请轮椅,没想到昨天电话沟通,今天就收到了!”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此轮疫情期间,经常发生在“双百”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11月10日,龙塘社工站接到清城区民政局的电话,反映龙塘镇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年张叔因疫情滞留在清城区临时管控内。老人归家心切,情绪焦躁不安。社工李娟了解后得知这是镇里一名特困老人,家中没有可联系的亲戚朋友,于是先通过电话与长者沟通。“阿叔,您在救助站一切都好吗?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协助的,您请说,我们在听……”张叔说他在救助站一切安好,但是很想家。安抚长者情绪后,李娟和同事陈雪兰迅速行动,及时汇报分管领导,并与多个部门沟通协调,最终顺利将张叔从临时管控区出口接回家中。

张叔回家后,社工打了几次电话跟进,时刻关注张叔的生活和情绪,并向其传递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让张叔不再因疫情而担心不安。“小妹,谢谢你们社工的关心。有你们在,我一切都好!”

“双百”社工在协助核酸采样。

       同一天,清新区禾云镇一名被赋“红码”的困难群众既害怕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又担心隔离期得不到及时的生活物资保障,恐慌不安,心理防线接近崩溃。该镇“双百”社工周江辉得知此事后,立即介入,安抚其情绪,聆听其诉求,并一一记录了下来,为其采购生活物资等,通过一系列贴心服务,该名群众情绪得到安抚,心理压力得以释放。


转自:清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