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我身边有个‘活雷锋’!”这位民政人勇救落水儿童彰显党员本色

来源:清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06

       今天,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读者朱先生致电本报,分享了他身边一位“活雷锋”的故事。朱先生表示,这位“活雷锋”名叫高东,近日,他不惧危险下水施救了一名孩童。生活中,他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党员、民政人。朱先生希望,借此机会传播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

3月1日晚上,高东在清城区时代桥施救了一名落水孩童。受访者供图

       时间回到3月1日。当晚9点37分,高东正在清城区东城街道时代桥附近散步回家,忽然,听到一名初中生在桥底呼喊救命,他立即跑到桥底,该初中生告诉他,水里有个人。当时,周边环境漆黑,入夜后河风较大,温度较低,高东看到一名孩子在河中挣扎,河水已到其胸口位置。高东立即脱下衣服,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并朝着孩子游去。孩子当时冷得直发抖,而且双腿陷进了泥里,他想尽办法将孩子在短短几分钟内成功救回了岸边,并将自己的外套给他披上。

       因为孩子过于害怕,说不出话,高东无法联系其家人,于是打电话寻求民警帮助。最终,一名民警将其带回了东城派出所。“我们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确认了孩子的身份后,联系了其母亲,幸好当时高先生下河施救了孩子,目前该孩子已安全回到家中,并无大碍。”该民警为高东见义勇为的善举点赞道。

       “当时遇到这种情况,我必须马上救人,决不能看到孩子在我面前发生意外,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高东是清远市民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退役军人,还曾是一名教师。翌日,高东还联系了东城派出所,表示如果孩子有需要,他可以联系社工疏导其心理。

高东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高东是一名扶贫济困的民政人。生活中,看到交通堵塞,他会主动帮忙疏导交通;看到身边有困难的人,会尽己所能施以援手;还经常献血、多次参与清远市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也会捐资助学......“可能也是受家人影响,父辈都很乐于助人,我们家三兄弟都是退役军人,大哥牵头在村里捐资助学,每年我们三兄弟都会尽己所能捐助村中困难学生。”

       “向‘ 雷锋东’学习!”“东哥威武!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高东的同事、朋友得知他见义勇为的善举后,纷纷点赞,并表示要向他学习,弘扬雷锋精神。英德一名“双百社工”胡润蕾得知这件事后,还将高东落水救人的善举以漫画方式画了出来,致敬这位“活雷锋”。

“双百社工”胡润蕾将高东落水救人的善举以漫画方式画了出来,致敬这位“活雷锋”。

       “高东平日里很乐于助人,同事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施予援手。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总是积极、主动地献血。这次他勇救孩童,在单位里也是传开了,大家都为他感到骄傲,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做新时代的‘活雷锋’。”高东的同事梁丽桃说道。


图文:钱敏敏 通讯员 朱健宁 实习生 唐金婷

责编:王韵

校对:陈晓茵

编审:田芳

编委:樊沃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