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广东省清远市 全力构建六大格局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27

3.png

通讯员:黄鹏程   朱健宁


       今年以来,广东省清远市强化“专、精、细、实”标准,全力构建“阳光救助、精准福利、幸福养老、和谐治理、博爱慈善、满意事务”六大格局,逐步建成“大救助”“大养老”“大儿童”“大慈善”体系,推动清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层分类 构建“阳光救助”格局

       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明确作出的工作部署。清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清远地处粤北山区的实际,清远民政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加快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稳步提高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织密扎牢兜底保障制度网;紧扣“四级联动”主动发现机制,运行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平台,努力做到主动监测、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针对困难群众个性化、差异化救助需求,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努力做到“精准救助、扩面增效、主动发现、应救尽救”,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精细高效 构建“精准福利”格局

       清远市充分发挥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市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儿童的养育、医疗、康复、特殊教育和社会工作一体化工作水平,开展区域性集中养育,同时把县级民政部门已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整合转型设置为相对独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确保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有机构编制、有专业人员、有工作场所、有专项资金。探索建立各县(市、区)儿童保护预防服务体系、儿童保护案件的处置体系。

提档升级 构建“幸福养老”格局

       清远民政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今年该市持续完善养老服务投入机制,加快各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支出,探索设立养老服务引导基金,夯实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资金基础。继续提高老年人普惠性福利水平,落实普惠型高龄老人津(补)贴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着力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清城区、连州市、阳山县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探索构建县、镇(街)、村(社区)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体系,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优质服务。同时,持续推进“互联网+养老”行动,进一步完善市级“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系统,实时监督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质量,并全面推动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人提供贴心优质的养老服务。

多元多维 构建“和谐治理”格局

       清远市在加强基层社区(村)服务能力、激发社区(村)自治活力等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优化社区(村)服务供给,完善社区(村)服务设施,着力打造“社区+”平台,巩固和扩大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效应,让更多资源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满足居民的服务需求。

创新创优 构建“博爱慈善”格局

       为推进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清远民政改变慈善资金募集思路,逐步拓宽慈善资金捐赠的便捷通道,开发慈善捐赠小程序,积极探索抖音短视频平台公益筹款新方式,吸引更多爱心企业参与慈善事业。通过搭建“社区微基金”“爱心驿站”“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等机制,优化升级“乐善清远”活动系列品牌项目,打造具有特色的城乡社区公益品牌。

便民利民 构建“满意事务”格局

       在社会事务方面,清远市加强婚登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婚姻登记管理系统建设,扎实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电子化。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积极提供绿色追思服务,持续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殡葬行业硬件设施建设和为民服务质量。

       为确保残疾人生活质量,清远市还积极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扩面政策精准落实,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