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抵御寒潮,温暖“童行” | 清远民政人守护困境儿童温暖过冬

来源:清远民政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30

       “妹妹,这件衣服喜不喜欢啊?”最近寒潮来袭,连日来,我市民政系统积极行动,市慈善总会启动“抵御寒潮,温暖童行”活动,各级民政部门指导全市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加强安全管理,联合社工等多方力量走村入户,巡访排查,送上御寒衣物等爱心物资,确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温暖过冬。

       400件棉衣、400双鞋子......12月22日,由市慈善总会主办的“抵御寒潮,温暖童行”——关爱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活动在清远市民政局启动,为全市400名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防寒衣物。启动仪式后,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将爱心衣物送到儿童手中。

图片

12月22日,“抵御寒潮,温暖童行”——关爱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活动启动。记者 钱敏敏 摄

       连日来,清新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深入走访排查了293名儿童,了解各类困境儿童的困难和需求,发放了一批冬衣、棉被等保暖物资以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12月20日上午,在清新区太平镇天良村,接过该中心送来的漂亮冬衣,存在语言障碍的小花(化名)回了一个略带腼腆的微笑。“多谢民政部门和社工来送棉被棉衣等御寒物品,很感动!”走进马塘村的吴伯家,墙上一张张的奖状映入眼帘。吴伯说,儿子儿媳都是智力残疾人士,家中6个孙子、孙女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除了经济压力,他主要担心教育不好几个孩子。目前,孩子们很懂事,但自己老了,文化水平又有限,希望社工和志愿者有空时候可以帮忙多教育孩子。

图片

困境儿童在试穿御寒冬衣。记者 钱敏敏 摄

       “欣欣,现在天气变冷了,家里现在有没什么需要社工哥哥帮忙的?”“哥哥,我想要一件棉衣和鞋子。”在连州,也有不少社工积极行动起来,关爱困境儿童。寒潮来袭时,清远市萤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安排东陂萤光小家、仁信儿童之家服务点的社工走访需要持续跟进的儿童服务对象家庭,另一方面与东陂镇中小学联系,收集存在御寒困难的儿童名单。了解清楚需求后,萤光社工立即向广州市仁信慈善基金会反馈需求,链接爱心资源,紧急采购一批御寒物资,在东陂镇团委的协助下,萤光社工团队将物资送到东陂镇西溪中学和东陂镇中心小学御寒困难儿童手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2日中午,在各级民政部门指导下,全市“双百”社工共对1951人次困境儿童开展了入户排查,了解其防寒需求,提供防寒物资,并提供心理辅导等社工服务,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