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清远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清远民政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0

      2022年,市民政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民政各项工作。

       一、2022年民政法治建设推进情况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市民政系统要深入系统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制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坚持政治统领,凝聚共识,奋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行稳致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功新时代展现机关政治担当;坚持提升作风,树立形象,为清远民政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保驾护航。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民政发展方向 

       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为全体党员干部购买系列丛书,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新时代广东民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系统学习省民政厅2022-2025年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决地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三)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向市委、市政府述职述廉述法,坚决把党中央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中。

       (四)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落实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制发民政法治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发挥“市长信箱”“12345热线”作用,畅通民政服务对象合理表达诉求渠道。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检查工作。截至11月,我局共实施行政行政许可92宗,行政检查32宗,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各项工作,强化民政法治能力建设

       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学带头学,印发学习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宣传活动方案。以《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为主题,开展了3期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围绕社工日、清明节、慈善日、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截至11月,组织党组会集中学习27次,新法新规专题学习6次,法治专题学习3次,在全局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编制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法定基本程序,出台了《清远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清远市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在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开展涉及计划生育内容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做好现行有效的14份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拟保留9份、废止1份、宣布失效4份。

       (七)深化“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稳增长保主体惠民生

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主动降低会费、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开展规范殡葬业价格秩序、安葬(放)设施建设经营专项行动。规范慈善财产投资活动,规范慈善捐赠受赠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行动,开展社会组织、地名管理、养老机构、经营性公墓专项检查,实现一般领域监管事项全覆盖。联合市发改局、市市监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核查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减证便民”行动,“慈善信托备案”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婚姻登记“全城通办”“跨省通办”业务。开展“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社会救助审核“掌上办”“指尖办”。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救助热线全省联通。完善我市社会救助数据互通机制,强化兜底保障数据监测比对,加强与部门的政策链接。截至11月,我市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1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5件;全市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158个业务;通过“粤省事”掌上办理程序办理239多宗社会救助业务。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今年承办的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30件,所有建议提案在法定时间内进行回复,收到的反馈意见均为满意。在“信用中国”平台公示了清理规范后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单和标准。在清远市政务服务网、社会组织信息网等平台对“双随机”抽查、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等结果进行了依法公示。建立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将“僵尸型”社会组织纳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向社会公开。

       (九)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广东省民政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清远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实施方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至11月,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5人,全部持证上岗。围绕群众诉求导向,进一步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截至11月,我局登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共26 宗34人次;“数字城管”系统累计收到市民举报、投诉、建议3件;“12345”平台受理投诉建议共53宗;“市长信箱”共受理投诉建议22宗。来信来访或投诉建议我局均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信访人,办结率100%。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民政法治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不强、水平不高,在学习和宣传方面,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满足于完成省民政厅、市委依法治市办等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不够。

       (二)依法行政的管理机制职能偏弱。社会组织管理、殡葬领域监管难度大,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执法力量较薄弱,各科室科除法治建设工作外,承担的其他工作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

       (三)特色亮点不突出工作成效不明显。对民政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不足,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单一、普法内容还不够丰富,宣传资料等平台载体种类少,普法教育的广泛性、渗透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思路和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民政法治建设水平。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法用法和依法管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积极开展民政领域“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民政建设;推动民政政策宣传进村(居)的力度,宣传“粤省事”掌上办业务。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解决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且深入解读了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程序。 



                                                                              清远市民政局

                                                                              2022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