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清远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清远民政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05

       今年以来,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3年民政法治建设推进情况

       (一)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支部党员大会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持续在真学真信、深思笃行、学用结合上下功夫。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是抓严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立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关于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的重要部署,继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深挖基层法治力量。

       (三)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民政各项工作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

       (四)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履行民政职责。制发了《2023年清远市民政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民政领域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宗旨。发挥民政法制机构行政执法综合监督职能,组织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评审和年度依法行政检查工作。2023年,我局共实施行政行政许可94宗,行政检查63宗,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各项工作,强化民政法治能力建设

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学带头学,制发了《清远市民政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建立法治学习和培训体系,明确了落实法治工作的职责任务、实施步骤等。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水平;充分利用村(社区)政务公开栏、清远民政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积极对群众推送《慈善法》、《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全力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工作。我局指导松林村完成了议事协商场所挂牌,制定完善了议事协商制度,完成了议事协商阵地建设。2月,松林村顺利通过了民政部的中期评估;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到松林村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议事协商阵地建设情况,6月,在松林村召开了全市城乡社区议事协商工作现场交流会,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7月,松林村议事协商经验登上人民日报广东频道,9月,我局选送松林村参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大赛,成功进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松林村充分发挥村级议事协商作用,有效推进土地整合,促产业发展,协商推进集中供水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协商成效显著;二是建立完善村级组织动员体系。指导各地村(居)委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社区)自治组织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动员体系。指导各地村(居)委会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体系作用,广泛动员基层群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民生保障、未成年人保护、文明创建等重点任务落实。

       (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推广社会救助申请“掌上办,指尖办”服务。使困难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救助服务。截至2023年12月底,通过“粤省事”掌上办理程序为困难群众办理社会救助业务量为334宗。二是持续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我市自2021年4月22日起,全面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申请并及时推送至业务属地;外省推送至我市的业务,及时接收并将申请对象的相关信息录入广东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系统,实行同步管理,确保精准发放。三是持续落实婚姻登记“全城通办”。自2021年6月1日起,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正式实行婚姻登记“全城通办”。2023年共办理婚姻登记“全城通办”业务2742个。四是持续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根据国务院、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作为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地区之一,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5年5月11日止,实行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市民政局积极筹备,在2021年6月1日起,全面实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2023年,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239对,其中结婚登记142对,离婚登记97对。五是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主动降低会费、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行动,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检查,实现一般领域监管事项全覆盖。

       (八)落实经营性公墓年度报告和双随机抽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根据各经营性公墓提交的年度报告书和相关核查资料,结合日常检查情况,落实经营性公墓年度报告工作,并将年度报告情况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二是根据2023年经营性公墓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对2个市级经营性公墓的服务管理情况开展检查。提前将《清远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清远市经营性公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督的通知》发给所有受检的经营性公墓,并向社会公开。8月17日,开展了经营性公墓服务管理情况的抽查工作,检查结果为未发现相关违规行为。8月18日,将检查结果通过清远市民政局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并通报各受检单位。

       (九)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在清远市政务服务网、清远市民政局官网等平台对“双随机”抽查、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等结果进行了依法公示。建立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将“僵尸型”社会组织纳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向社会公开。

       (十)依法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精神,引导慈善组织规范科学工作,清远市民政局指导清远市慈善总会发动各县(市)区慈善组织以慈善法为准则,以章程为核心,开展公开募捐、定向募捐等活动,严格依规做到“先备案,再公募”,定期公示有关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履行信息及时公开,实行阳光运作、规范管理,做到决策科学化、运作规范化,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

       (十一)规范慈善捐赠受赠行为    

       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参与慈善捐助活动,继续严格执行《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通过与各慈善组织建立微信群、运用信息技术等方式,引导依法开展慈善捐赠活动,切实在保障民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推进法治清远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

       (十二)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

       根据《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实行)》有关规定,印发了《清远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的通知》、《清远市志愿服务记录和证明抽查工作指引(试行)》并进行市本级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十三)加大困境儿童的服务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力度

        一是2023年,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2017元/人·月和1359元/人·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执行。有效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为全市符合“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的111名儿童提供体检,为符合“福彩圆梦孤儿助学”的133名孤儿发放每学年1万元的助学金。二是2023年至今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心手相牵·留守幸福”“爱心童享·童心成长”等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探访慰问、爱心结对等活动304场次,11026人次受益;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呵护童心·倾心汇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共178场次,14828人次受益。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执法队伍力量比较薄弱,专业人才素质、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方式需要创新。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众多,法治宣传力度不足,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比较简单,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力度还不够,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融合还不够,宣传工作主要集中在特殊时间节点,缺少持续性和连续性;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普法宣传,在日常普法宣传工作上还存在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长效性的规划,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入度不够高等问题。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思路和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民政法治建设水平。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重要意义,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法用法、法制观念和依法管理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大社会组织领域行政执法力度,解决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且深入解读了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程序。二是强化社会救助、残疾人福利、婚姻管理、殡葬管理工作人员法治建设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学习活动,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民政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持续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联合执法,加大殡葬领域的执法力度。

       (三)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各级未保机构通过服务热线、定期探访、政策宣传、指导监督等措施,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确保留守儿童“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学有所教、健康有保、安全有护”。




                                                                                                                                                                    清远市民政局

                                                                                                                                                                 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