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父母都是残障人士经济困难,10岁女孩却充值2.4万玩游戏,钱能要回来吗?

来源:清远市公安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3

图片

图片

第四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

 “寻迹·法治故事” 

 语言类法治文艺作品评选活动 

经过省直相关单位

各地市司法局择优推选

现在进入社会助力环节

快为他们点赞吧!

图片

点赞时间

2022年12月9日14:00-12月13日21:00

10岁小女孩冒用家长身份

充值2.4万元打游戏

小女孩的家庭经济困难

父母都是残障人士

但游戏公司拒绝全额退款

这笔钱还追得回吗?

图片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发挥民事监督职责,和市、区两级消保委联手,协调解决了一起10岁小女孩冒用家长身份,还充值2.4万元打游戏的纠纷。在了解女孩的家庭情况后,游戏公司同意启动特别审批程序,全额退还

       利用在家上网课的机会,江苏一名四年级小学生偷偷用爷爷的手机注册了一个游戏的账号,并立刻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频繁充值,累计达2.4万余元。几天后,爷爷买菜时发现微信账户里少了2万多元,查记录得知是被孙女偷偷充值玩游戏了。他和游戏公司的客服沟通,要求全额退款。客服则认为,此事家长也有责任,只同意退回80%。见沟通无果,爷爷拨打了12315,希望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讨回游戏充值款

       因游戏公司注册在上海市嘉定区,因此这起纠纷由市消保委介入,可是双方仍未能达成一致,爷爷表示要到法院去起诉。今年7月,这起民事纠纷作为线索,被移送到嘉定区检察院未检办案组。检察官立刻联系了小女孩的家人,并实地走访游戏公司,详细了解纠纷的前因后果。

       游戏公司告诉检察官,公司已按国家规定要求玩家通过身份证进行实名注册,是家长没有尽到看管义务,也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和微信、支付宝账号。小女孩购买的游戏道具已经使用,因此仅同意退回80%的充值款。女孩家长则认为,游戏公司没有设置人脸识别功能,对玩家的身份信息未尽到严格审核义务。未成年人未经家人许可充值的行为应该无效,充值款应该全额退回。

       在基本掌握案件情况后,嘉定检察院与市消保委召开研讨会。会上,各方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家长的确在看管、教育未成年人和保管自己的身份信息等方面存在一定过错,但游戏公司未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相关规定,在注册身份信息识别、充值金额限制、游戏服务设置等方面未尽到审核职责和注意义务,是此案发生的关键所在。另外,通过异地协作工作机制进行调查后,检察官了解到,小女孩的家庭经济困难,父母都是残障人士,这2.4万元可谓一笔“巨款”

       为更快速解决问题,嘉定检察院再次邀请市、区两级消保委相关人员,游戏公司代表以及女孩家长召开了一场协调会。游戏公司在知晓女孩的家庭情况后,同意启动特别审批程序,将充值款项全额返还,并表示今后要加强信息审核,防止未成年人冒用他人身份充值游戏。家长也表示要对孩子加强监管教育,防止其沉迷网络游戏

       在成功办理这起案件之后,嘉定检察院还会同区消保委出台了《关于共同做好支持消费者起诉工作的若干意见》,将未成年人网络消费纠纷支持起诉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其中,并在线索移送、案件办理等方面建立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全程协作的工作模式。

图片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文章来源:广东普法综合整理,主要内容源自上观新闻

图片

对此,你怎么看?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