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全面推广低保、特困业务在“粤省事”平台在线申请办理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4-21




清远市全面推广低保、特困业务在“粤省事”

平台在线申请办理工作

   

  清远市佛冈县作为全省试点单位,被纳入全省推行通过“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移动端全流程在线办理的第一批名单。随着试点顺利开展,省民政厅决定于318日起,从原来4个试点城市扩展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会救助在线办理业务。清远市按照省相关工作部署及要求,积极落实做好“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工作,让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零跑腿”申请社会救助,实现防疫更安心、办事更省心、服务更暖心。

  一、高度重视,确保组织到位

  自收到省民政厅印发全省推行“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通知后,清远市民政局及时转发《广东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关于全面开展社会救助在线办理服务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并进行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做好“粤省事”等政务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开展“粤省事”等政务服务平台宣传推广活动,积极推广低保、特困的在线办理服务,确保群众熟悉操作,尽量减少在窗口聚集。同时建立微信、QQ联络工作群,及时落实推广任务,指导各地、各乡镇救助窗口工作人员熟悉系统操作,转变工作思想,及时办理群众在线提交的救助申请,反馈进展情况。工作期间,局主要负责领导多次听取各地牵头股室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宣传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地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的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多渠道发动,确保宣传工作到位

  清远市积极做好宣传推广,操作指引工作,一是印发群众在线办理操作指南宣传小册子,分发到镇村一级社会救助窗口和群众手上;二是镇村干部利用下乡联系群众工作日走访期间,积极推广低保、特困的在线办理业务,指引群众如何使用“粤省事”快速在线申请社会救助,确保群众充分知悉政策和熟悉操作,减少在救助窗口聚集,推广政府数字化政务惠民便民服务;三是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通过微信、QQ及时转发“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的办法;四是在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服务站每天轮播“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宣传电子横幅多达2000余次。

  “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是广东省政府重点推广的民生事项,是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的便民利民成果。清远市将进一步加强“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的宣传力度,指导救助窗口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环节继续采集必要的申请家庭成员详细信息要做好系统对接工作,实现全省工作一盘棋。切实提高群众对“粤省事”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申请在线办理的知晓率、普及率和使用率,提高群众线上办理的积极性。将广东“智慧民政”这一便民惠民的新举措向镇(街)、村(居)的“最后一米”延伸,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