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境儿童构筑关爱“防护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行动!

来源:市民政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26
       农历春节前夕,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李姣一连几天走访慰问了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家庭,他们中有农村留守儿童,有事实无人抚养孤儿,而曾经遭受家暴的16岁女孩小婷是她最为牵挂的一个。

小婷皮肤白皙,文弱秀气。几天前,她做了一次义工,去福利院探访孤儿。
     “以前表哥跟我说福利院是很恐怖的,那里的孩子经常要挨打,还要挨饿,但去了以后感觉那里挺温馨的,孩子们都很可爱。”这个在佛冈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幼师专业的女孩边说边露出甜甜的微笑,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小婷在家中还常常遭受表哥表嫂的虐待和毒打,是未保中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简称)的工作人员将她解救了出来。
小婷家住佛冈县迳头镇仓前村,父亲早逝,母亲患有精神残疾,奶奶去世后,小婷就跟着表哥表嫂一起生活。谁知,脾气暴躁的表哥表嫂不仅没有尽到抚养义务,还把年幼的小婷当做家里的“童工”,稍有差错就拳打脚踢。
     “表嫂生完小孩后就让我一个人带,他们都不管。早上6点准时起床,不起床的话棍子就在床边了。”小婷的手上脚上全是伤,表哥还威胁她如果告诉学校,晚上会打得更厉害。
       在表哥家的三年时间,小婷常常一个人躲在被窝里流泪。每天放学回家,她都要先跑到厕所的窗户前听动静,如果遇到表哥表嫂不开心,她连门都不敢进,害怕随时挨揍。2020年上半年的一天,小婷又被表哥表嫂半夜家暴,这一次,她偷偷逃到了村里另外一个亲戚家。
       在接到报案后,村儿童主任和未保中心及时介入,工作人员了解到小婷之前已有多次被家暴记录,他们评估认为小婷不适合在现有的家庭继续居住,她的人身安全及日常生活亟需得到保障。于是,未保中心立刻牵头召开了涉及民政、妇联、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多个部门针对小婷的实际困难开展合力救助。很快,公安部门对小婷的表哥表嫂发出了家暴训诫书;县民政局将小婷的生活保障从365元/月提高到1110元/月;县教育局解决了小婷就读期间的住宿需求,未保中心为小婷重新选定了委托监护人并签定三方协议,还帮小婷链接资源新建了2间住房。


图片


扶贫办为困境儿童新建的住房

       如今,小婷的婶婶红姨成了她新的委托照料人。小婷周一至周五在学校住读,周末就回到红姨家。去年9月,小婷考上了佛冈职业技术学校的幼师专业,未来她还打算继续专升本。红姨将她的生活保障金全部存进银行里,作为她以后的教育经费。
       佛冈是广东省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四个试点之一。广东现有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27万名,为了保障他们的监护、人身安全、健康及受教育权利,省民政厅从2018年开始在广州市从化区、鹤山市、怀集县、佛冈县试点建设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两年来,李姣碰到过许多棘手的案例。同样是去年,一名女童在放学路上被小卖部老板性侵,父母得知情况后内心受到极大创伤,甚至几度抑郁试图自杀。当地妇联将情况反映给了未保中心,李娇和同事一边督促公安及时立案,一边安排社工做好受害儿童父母的情绪抚慰工作。
刚开始,由于证据搜集困难,案件进展缓慢,受害儿童父母怨气很大,担心公安不尽力办案,未保中心定期召开由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并把案件进展及时告知家属,打消他们的顾虑。
       “因为家属没有第一时间报案,在物证不足的情况下,办案部门需要很长时间去取证。这位妈妈就非常担心,那几个月是非常痛苦的。我们将情况汇报给了县级政府,无形中给基层派出所一些压力,让他们意识到对于未成年人的案件是要高度重视的。”


图片


未保中心到公安机关了解案件处置进度

       在历经半年时间的调查取证后,案件终于以强奸罪进入法院审理阶段,女童家属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李姣的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在针对困境儿童的救助机制方面,省民政厅为四个试点单位设计了两条途径:儿童主任负责定期走访排查,发现问题逐级上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落实部门会商、评估帮扶、应急处置、监护干预、链接资源、发动社会帮扶等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同时,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设立24小时护童之声热线电话,提供政策咨询、心理辅导和转介救助等服务,确保遇到困难的儿童和家庭能及时被发现、被救助。


图片


未保中心召开联席会议

       种种举措构筑起了儿童关爱保护坚实的“防护墙”。广东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陈爱兵指出,要让政府在困境儿童权益保障方面起到主导作用。
“困境儿童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涉及政府政策,比如公安的户籍登记、受侵害案件的受理、教育部门的就学、卫生健康部门的治疗、残联的康复等等,政府先行解决了这些问题,困境儿童的问题就解决一大半了。”
       去年10月1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修订,将于今年6月1号起开始施行。
       随着《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出台和修订,民政儿童福利工作也从单纯的福利院延伸到每一户困境儿童家庭。服务对象在扩大,服务范围逐步深入,如何将分散的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为困境儿童织就一张更大的保护网,这是对每一个儿童工作者提出的新的挑战。
       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县级以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已建设130家,服务机构建起来了,但经费、设施、人员等方面还参差不齐。陈爱兵表示,未来将通过试点工作、全员培训、经验推广等方式整体提升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的服务能力。

来源:触电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