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社工周活动】2023年清远市岭南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北江公益慈善月、第三届社工人才联谊会顺利举行!

来源:清远市社会组织总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12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推动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以下简称“五社联动”),宣传社工在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中取得的成效,展示社工风采及社工专业精神,4月8日,清远市民政局在清远市南岸公园韩愈广场举办“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北江公益慈善月、第三届清远市社工人才联谊会活动。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禁毒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妇联、市残联、团市委、市社会组织总会、市慈善总会、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市“双百工程”督导办公室、市协同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市艺术学会、市金声国剧戏曲中心等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社工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

       清远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中共清远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林光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解决社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发展等彰显出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市一线社工用专业的助人手法,让有需要的人们得到有效的帮助,让清远市民生活得更幸福,为建设和谐清远贡献一份力。经过十年发展,清远市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逐渐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蒸蒸日上”的新景象。

图片

(插图:林光强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清远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中共清远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林光强、清远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清远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徐建海等领导和嘉宾一同上台为本次活动进行启动。

图片

(插图:启动仪式)

       随后,清远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徐建海上台公布了清远市2023年度计划开展的五大公益创投计划,包括由清远市民政局主办的清远市北江公益慈善创投活动、清远市慈善总会主办的“乐善清远”公益慈善项目创投活动、清远市协同社会治理创新中心主办的清远市社会公益创新大赛、清远市“双百工程”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和清远市农商银行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公益项目创投活动。

       徐建海科长介绍,关于创投的具体情况将另行通知,希望各社会组织把握机会,寻找创投项目切入口,拿下意向公益创投项目,并做好充分的准备,高质量开展公益慈善服务,共同推动我市公益事业更上一台阶。

图片

(插图:徐建海科长上台公布本年度清远市公益创投计划)

       在启动仪式上,为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之第五届社工行业评选活动的获奖个人进行了颁奖。在清远市第五届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中,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了清远市“优秀社工”5名、清远市“社工之星”10名,并在大会上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名单如下:



图片


图片

(插图 清远市“优秀社工”)

图片

图片

(插图 清远市“社工之星”)

       活动邀请了清远市艺术学会、清远市金声国剧戏曲中心、乐善社工、益远社工等组织、机构上台进行表演,优美的舞蹈、精彩的豫剧演出、武术表演等,为本次活动增添了色彩,使得整个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清远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及公益支持项目金额总额约为2226.1万元。随着“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的全面铺开,我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85个,321个服务点。截至2022年底,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共有3497人。此外,我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已达60家,其中5A级社工机构4家,4A级社工机构2家,3A级社工机构4家,共有1532名社会工作在职从业人员。我市各社工服务机构、双百社工站遍布清远市8个县(市、区),扎根基层,逐渐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服务体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从传统民政领域广泛进入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禁毒戒毒、退役军人等相关的16个服务领域,在2022年累计直接服务985238人次,发展志愿者15804人。

图片

图片

       在“社工在你身边”游园会活动现场,通过项目服务宣传+照片、创意体验等摊位形式进行宣传,并招募了20个公益组织及社工机构参与摊位展示,服务领域包括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妇女儿童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社区建设服务、残障服务、学校服务、残障服务、志愿服务、公益慈善领域、特殊群体服务领域等,通过宣传各个服务领域的特色项目、品牌项目,广泛宣传本组织在公益服务中发挥的作用、典型案例、服务成果、专业服务资讯等,展示出不一样的社工风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社会工作宣传活动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展示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果、专业成效和社工职业风貌,凝聚行业力量,更好地推进我市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助力为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推进清远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来源:清远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