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关于2021年清明节祭扫有关事宜的通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23

       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反弹风险丝毫不能忽视。为确保我市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实行预约祭扫。为满足群众清明节期间祭扫需求,全市有序开放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根据实际服务能力和群众需求,科学有序地引导群众通过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分批限流祭扫,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二、倡导安全祭扫。前往殡仪馆及公墓实地祭扫的群众,请佩戴口罩在入口排队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健康码的群众实名登记基本信息),确认无异常后进入殡葬服务机构。一旦出现体温异常(体温≥37.3℃)、咳嗽、乏力、胸闷、气促、腹泻、嗅觉和味觉出现异常等症状应立即就诊,未排除新冠肺炎前避免参加祭祖活动。积极配合和支持现场工作人员关于进入人数、时段、车辆等管理规定,减少停留时间。我市范围内,禁止在山林、道路、殡葬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聚集并燃烧鞭炮、焚烧纸钱等丧葬用品,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从,营造平安、环保、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

       三、倡导文明祭扫。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云祭扫”平台以及相关殡葬服务机构的公众号开展网络祭扫。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倡导以鲜花、挂丝带等文明低碳方式进行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以身作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自觉开展简约、文明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四、强化服务保障。各殡葬服务机构要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清明节”祭扫服务,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测温设备、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对使用频率较高的设备,要实行多频次消毒,并进行消毒登记。

       所施之举皆因防疫工作需要,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配合。



清远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2日




预约方式

       一、微信预约

       可搜索微信公众号“清远市殡葬管理协会”,点击“便民服务”进入各殡葬服务机构列表,选择所在机构“入园预约”即可进行网上预约服务。

       二、电话预约

       1.殡仪馆:

       清远市殡仪馆:0763-3906368、0763-3906039

       英德市殡仪馆:0763-2282869、0763-2284433

       佛冈县殡仪馆:0763-4201394

       连州市殡仪馆:0763-6666433

       阳山县殡仪馆:0763-7107180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殡仪馆:0763-8735677

       2.经营性公墓:

       清远市孖龙山陵园:0763-3906108、0763-3906364

       清远市益圆陵园:0763-3682415

       英德市英州陵园:0763-2312822、0763-2311890

       佛冈县青松永久陵园:0763-4682248

       连州大财岭陵园:0763-66671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