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清远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国庆节前安全及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检查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6

市级有关社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国庆节安全防范和督促全市各类托育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及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根据《清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的通知》清安办〔2021〕75号和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开展托育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及秋冬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专项调研的通知(粤防疫指办防控函〔2021〕14号)有关指示精神,即日起将对全市性社会组织的安全防事故及落实疫情防控等情况开展检查。现将检查事项及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9月30日。

       二、检查整治对象

       经市本级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市级社会组织,重点检查民办培训学校、民办培训中心和民办儿童社会服务机构。

       三、检查整治内容

       (一)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取得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消防行政许可或验收意见书;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消防演练、消防宣传。

       (二)消防设施器材配备运行情况。是否按规定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报警系统、给水系统等消防设施,是否按规定配备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器材;是否定期开展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

       (三)消防安全培训情况。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持证上岗;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消防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人员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是否定期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基本技能。

       (四)查看相关业务许可证照及年度检查情况。查看民政、教育、卫计、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出具的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按期年检,是否按照规定办理相关事项变更登记。

       (五)落实疫情防控及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查看是否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及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要进一步提高对社会组织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真正做到排查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加大安全生产排查力度。要针对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自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对自身难以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书面报告业务主管单位或监督管理单位协调解决,确保不留死角。

       (三)要规范完善安全生产内部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规,通过安全排查发现问题,逐步建立完善安全隐患内部治理制度,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安全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方案。

       (四)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因不作为、慢作为、监管失职失察导致安全事故的,我们将依法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清远市民政局

2021年9月26日

(联系人:骆明亮、刘国武 电话:33642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