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5-03-02


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我局已整理了2014年度民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4年,市民政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全面落实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清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清府办201434号工作要求,保障了民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和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及有关直属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一方面,不断完善更新政务公开栏。2014年我们更新了政务公开栏,把科室职责、服务承诺、办事程序、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职责等予以更新公开。另一方面,依托市电子政务平台,实现民政系统信息公开,资源整合。积极开展网络办公,实现收养登记、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年检、管理等的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及时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通报各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捐赠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吸纳社情民意,有效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形式

一是通过市电子政务平台。

1.信息发布。2014年至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平台上发布信息46条,其中专题报道17条,政务动态23条,通知公告5条。同时按市政府《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清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清府办201434号)要求,公开2014年度清远市全市低保最低标准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发布的信息197条,“两建”平台发布审批事项14项,同时录入和补充平台所需数据。

2.网上信访。2014年至今接受群众的网上信访,2014年共收到群众网上信访22条,其中已处理20条,转办2条,处理率达100%。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转来群众咨询投诉3条,已处理2条,转办1条,处理率100%。转来政府12345热线咨询投诉单10条,已处理9条,转办1条,处理率100%。

3.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14年至今共收到17件,其中政协提案15件,主办10件,协办5件,已处理15件,人大建议2件,协办2件,已处理2件,处理率达100%。

4.行政审批效能监察。2014年至今共收到55件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办结53件,退回2件,受理率100%,提前办结率100%。

5.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发布。2014年共发布77条财政资金信息,其中“三公”经费类12条,部门预算47条,部门决算18条。

二是设立民政信息公开专栏。在市民政局设立了5个公开栏。设立民政政务公开栏,对民政局所承担的行政职能和权限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服务承诺等进行公开;设立党员承诺公开栏,对民政局机关党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公开;设立“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公示栏,对民政局“双到”工作实施方案、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名单及“双到”工作情况等进行公开;设立党支部党务公开栏,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完成情况以及各科室的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公开;设立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对局进行廉洁教育的情况进行公开。

三是通过各类媒体进行业务公开。2014年,我局宣传民政工作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在2014年“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期间,我局通过清远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等媒体对2014年“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募集到的捐款数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公示。

(二)公开的内容

    我局向社会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服务内容,主要是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服务、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抚恤优待服务、退伍安置服务、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婚姻登记服务、社会团体登记服务、殡仪服务、老龄服务等。从机关到基层民政组织都把直接关系群众的业务向社会公开。

二是办事的法规政策,民政工作不同的工作内容都有不同政策依据。凡是公开了服务项目,都将政策法规公布于众,让群众知道要办的事是依据国家的哪项政策法规办理的。

三是办事程序,将每项服务内容的办事程序在电子政务平台公布,使咨询的人一目了然,一看就知道办某件事要按照什么程序去办。

四是服务标准和工作时限,对每个服务项目都制定了服务细则,提出工作的基本要求,规定服务的工作标准。对办理每项服务工作,都统一规定完成办理的时间要求,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备的要求即到即办,对有些需要作调查核实后才能办的,则规定了完成办理的时限,有利于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保证机关工作高效运行。

五是服务纪律,为了规范行为搞好服务,局制定公布了服务纪律。主要内容是规定“十个不准”:不准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内不得擅离职守或从事与本职无关的活动;不准违反党纪、国法和政令;不准以任何借口推诿或刁难服务对象;不准在服务工作中使用规定的服务忌语;不准接受服务对象赠送礼金、礼品或有价证券;不准巧立名目乱收费;不准参加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不准利用职权或工作便利为自己、亲友或小团体谋取私利;不准滥用职权侵犯群众利益,损害民政部门的形象。

六是监督措施。局领导统一负责检查、监督、考评干部职工在为民解难服务各项工作中的情况,落实奖惩事项。同时还向社会公开了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群众来电投诉,并规定接到群众投诉后15天内将处理结果答复投诉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的行政复议件1件,内容为英德市东华镇宝洞村委会黄泥塘村村民张桂醒,因不服英德市民政局作出的《关于对张桂醒在东华镇宝洞村委会山猫形地(地名)建造坟墓的处理决定》(英民发字[2013]21号),于2014年4月9日向我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在收到该件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先后数次与申请人接触,并热诚为其解说该件的有关政策法规,并迅速回复申请人张桂醒。由于我局及时、准确、详尽地公布民政业务信息,并及时回复群众所提出的问题,群众对我局的答复非常满意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公开的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的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部门如我局直属事业单位的政务动态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救灾、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信息公开。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信息公开资料更新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三是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中涉及民政事务的建设和管理,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根据人民群众需求丰富网站,充分发挥民政门户网站政策宣传、民心互动、便民利民的作用。

                                 清远市民政局

                               2015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