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清远农业农村信息〔第59期〕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6

59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425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以“六聚焦”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


2021629日,省委办公厅健控股公司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连江口镇开展定点帮扶工作。9个多月来,该工作队以争当全省乡村振兴先锋队和排头兵为己任,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以民为本、振兴为要,稳扎稳打、力求实效,努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今年211日,受邀参加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座谈会并率先作交流汇报发言,获省领导高度赞赏。41日,广东电视台《乡村振兴纪实事》栏目第一期专题节目对该工作队进行了专题的报道,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工作队员就像他们的儿子一样

聚焦首要任务,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网格化、全覆盖的常态走访和联络机制,工作队员与镇班子成员一同分片挂点全镇11个行政村(社区),精准对接联系497户脱贫户,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实现“零返贫”。对摸排发现的1户脱贫不稳定户,及时落实就业帮扶措施。设置公益岗位,为劳动能力不足、抚养子女负担重的家庭提供收入保障。开展“暖冬行动”系列慰问活动,向特困人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孤儿等200多户困难群众送去棉被、御寒衣物、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利用“车尾箱微物流”方式探索消费助农模式帮助困难群众销售富余的自种果蔬和自养畜,为20多户农户与广州有关机关饭堂和个人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平均每户每月增加400-500元纯收入。

聚焦基层党建,发挥党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推动连樟村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结对共建,在加强基层党建、培训镇村干部、培育发展产业、完善乡村治理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为全面对接学习紫南经验,由紫南村出资为连樟村招聘并培养3名党建工作专干。抓住村“两委”干部这个关键,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在紫南村举办两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培训镇村干部50多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划拨“6.30”捐赠资金给各个行政村开展宣传活动。试点启用乡村振兴广播站,联合珠江影业开展“建党百年百部红色影视作品展播”活动。学习借鉴茂名市“好心文化”、紫南村“仁善文化”,赋予连樟村“感恩文化”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

三、聚焦共同富裕,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以高价值生态产业、品牌农业为重点,引入“高端丝苗香稻+禾虫”种养项目,在15亩试验田试养成功基础上,引入种苗种业基地,各村集体集中流转120亩连片土地进行推广种养,探索一体化解决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丢荒地复耕、高质量农产品供给、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问题的“连樟样板”。积极引入香菇种植、禾花鱼养殖、蔬菜种植等农民易参与的产业,注册和规划“连樟1号”高端农业品牌,助力当地将麻竹笋、茶叶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把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作为发展产业的重要目标,探索项目异地落户、收益共享模式,用好200万元的拨款,另由恒健控股公司筹资600万元,与紫南村合作投资鳜鱼工厂化养殖项目,约定年收益回报22%176万元/年),可为11个村(社区)增加村集体收入16万元//年。筹集资金在连樟村布局4条鳜鱼工厂化养殖生产线,每年可为连樟村额外增加村集体收入约70万元。农业银行积极为农户提供便捷融资服务,1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信用村建档”,为60多户农户免抵押贷款授信约1000万元。

聚焦美丽乡村,打造镇村同建同治同美示范点。委托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团队,以“一镇两村一片区”(镇域、连樟村、下步村、初溪村坑口片区)为重点,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美丽乡村规划。实施项目北江防洪堤(镇区段2.5公里)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宜居宜游滨江公园。以镇区-连樟沿线的粗石坑小组为试点打造城乡融合示范点,投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美化改造旧村落。以提升村容村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为重点,推动镇村两级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提升。连江口镇在2021年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中荣获“六强镇”称号。

五、聚焦民生实事,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力振兴基础教育事业,实施农村名师培养工程、教育名家弹性引进工程、连江儿女培优工程、中小学美育浸润工程、留守青少年关爱工程等“五大工程”,推动中山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及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结对帮扶连江中学、连江口中心小学,进驻以来先后选送30多名教师到中山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参加培训交流。在连江口中心小学成立中山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马翠微领衔的马翠微工作室,每月组织教师培训,带动英德市教育部门积极参与,为当地基础教育输入新理念。从连江中学选派9名优秀学生到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借读,实施优生代培计划。为落实好连江中学运动场升级改造项目,联系企业广州思瀚教育集团补足资金缺口,高质量建设连江中学运动场。全力发展乡村医疗卫生事业。与佛山市卫健局和佛山市中医院结对共建,推动镇卫生院医生和乡村医生跟岗培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集中为一些患有重大疾病、慢病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已帮助数名患罕见病和慢性病的儿童到佛山和广州等地就医,构筑起防止村民因病返贫防线。引入民营医院探索建立乡村互联网医院,构建乡村大健康网络。配合清远、英德市推进市域(郊)铁路在连江口设站,配合推动位于连江口境内的江口咀大桥建设,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划拨自筹资金实施饮水工程,建设一批小型农村饮水安全配套设施

六、聚焦作风建设,努力争当全省乡村振兴先锋队。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提出的“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要求挂在办公室、驻地最显眼位置,时时刻刻自警自省自励。颁布工作日“禁酒令”,打造一支没有酒味的工作队。经费精打细算,省了又省,办公的桌椅、电脑均为省机关事务局淘汰的废旧产品,工作队的日常生活不超过当地镇村干部标准。工作队直接扎到村里住,真正与村民同吃同住,镇政府大楼里守候到最晚的灯光和粗石坑民房里简陋的木板床是每个工作队员的标配英德市连江口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