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清远农业农村信息〔第60期〕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7

60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425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帮扶理念

不断让农民享受乡村振兴的幸福成果


2021年6月30日,由省纪委监委等部门组成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佛冈县水头镇。进驻以来,该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破解城乡二元化结构,走好共同富裕道路”要求目标,谋划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思路和重点,扎实推进水头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镇村面貌明显改善,产业项目持续落地开工,集体经济有大的跃升,办成了一批群众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实事好事。

一、始终坚持以群众为镜子,不断改进自身思想和工作作风。乡村振兴必须思想振兴、作风振兴。该工作队紧紧从帮扶思想改进作风入手,与地方党委政府一道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组织镇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意见方案,层层动员讨论,人人发言谈认识,深化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信心。二是抓好参观见学开阔视野,先后组织50多名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分6批到浙江余姚、杭州、省内梅州、云浮、韶关等地考察,既看先进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经验,也看省内同类型地区的发展情况;既考察项目建设经验,更注重学习先行区干部的思想思路和工作做法。三是结合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反省,用本单位本地区的实绩来照一照每个负责干部的能力作风,看看差距在哪里,群众评议怎么看,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要抓乡村振兴中的不足与短板。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党员干部队伍发生了三个明显的转变:勇于作为的信心更足了,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了离群众更近了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始终坚持从群众意愿和愿景出发,谋划乡村振兴帮扶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工作队会同镇干部组成5个小组,深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调查。一是基本情况摸底,用1个月时间先后走访101社区及镇内所有单位,对镇村历史沿革、人口构成、资产收入、土壤水质空气、地形地貌等有了深入了解。二是困难群众摸排。开展访贫问苦“回头看”,逐村逐户上门走访边缘易致贫户、特困对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52户无房和老旧住房户等困难群体,仅用20天时间建立全镇困难群众台账。三是乡村振兴诉求摸查。组织召开各个层面座谈会,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51条,提高乡村振兴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在基础上,就水头发展制订3个规划。规划一,与镇党委政府研究制订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从建设、民生、产业等各个方面理清镇域发展思路,明确“生态、宜居、健康、文明”美丽小镇的建设定位,构建 “一带二路三产业四平台”发展思路,制定《水头镇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县城与水头一体化发展规划》,已经专家评审和县委讨论通过。规划二,总体规划和圩镇建设规划。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和浙江建设集团专家组先后12次到镇进行勘测考察,共同研究镇域总规划和若干项目子规划。规划三,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目前已委托省旅控集团制订发展方案和规划,总体目标是2025年前旅游量争取150万人次以上。

三、始终着眼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下功夫建设美丽特色家园。水头镇自八十年代以来圩镇面貌没有大的变化,目前该镇没有电影院、旅馆、群众活动广场、红绿灯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欠账极大。按照建设服务农民区域公共服务中心的要求,工作队立足镇情从民生需要出发谋划美丽圩镇和智慧化海绵化建设、防洪污水管网建设、“三线”下地、江绿道、水厂扩容、农村综合水系整治、多功能农贸市场等9个基础设施类项目目前已按程序做完可研立项,6个项目进入开工阶段,其他分期分批逐步实施。项目建成后,该镇将成为全镇域现代开放型农业生物体验公园、中国China百公里徒步越野出发地、独具医养特色的湾区养生养老中心、湾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四、始终着眼联农涉农惠农,大力推动富民产业发展。水头镇是生态保护区,过去只有砖厂、碳素厂等极少粗放型作坊型小企业,既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也难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队结合镇情,动员资本下乡,重点发展联农涉农惠农的新能源产业、高附加值生物农业、乡村服务业、乡村旅游业,走城乡互补式产业发展道路,重塑产业体系。一是大力建设农光旅项目。引进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中核汇能公司发展全镇域20万千瓦农光旅综合体项目,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综合使用效率,建成后年均税收1900左右,股息分红100左右,带给参与项目农民土地及劳务收入每年6000以上,该项目已被省发改委列为重点项目。二是发展高附加值生物农业产业。引入深圳中科智城有限公司,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魔芋全产业链,目前该项目公司已落地,计划投入6.8亿元,2025年产值可达50亿元,首期1500亩示范种植基地已建成,建成后仅种植前端预计每亩可为农民增收约6000元。该项目被省市场监局列为高效标准化试点项目。三是发展医养产业。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技术指导下,清远泰康酒店管理公司与有关国企等组成项目联合体,初步投入2.3亿元,建设床位800-1000张中医养生养老基地,建成后预计营收入每年2亿元左右。目前已进入项目三通一平阶段。四是发展乡村服务业。主要是动漫IP文化产业和民宿等产业,目前与腾讯、广州励丰文化等上市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已在开展前期策划设计工作。五是成立镇级国有资产经营主体单位,经上级批准成立水头拓展公司,授权镇级政府监督管理,将对镇村资产保值增值、发展集体经济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五、始终盯住群众急难愁盼,尽心尽力为民做实事。推动优质资源下乡,解决民生难事愁事。在省纪监委领导亲自推动下,一是创建全省第1个镇级乡村振兴公益基金,目前已募捐1400,主要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和发展公共服务事业。二是下大功夫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力争把镇中小学建成为全省农村示范性中小学。推动解决镇中小学生没午休没午餐问题,督促和帮助县、镇有关部门依据国家“双减”政策引进教育企业开展校内课后爱心服务;推动广州市教育局对口帮扶水头镇中小学,商请慈善机构帮助王田村、桂田村14名困难户学生解决急需的学杂费、医疗费等8.2万元三是大力提高农村医疗水平,拟投入5000多万异地新建以中医为主的镇卫生院,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指导援助托管,为每个村培养1-2个村医,力争建成全省示范性农村卫生院。建成之前,已商请省中医药大学三所附属医院、省中医二院联合举办二期义诊活动,义诊群众800多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帮助新联村等3名困难群众解决心脏搭桥等重症手术费23万元四是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提高农民劳动技能。已与有关院校、企业达成协议,培训有劳动力的农民,提高劳动技能。推荐14名困难户子女(职业学校学生)到国企和优质民企实习和工作。(佛冈县水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