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清远农业农村信息〔第62期〕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11

第62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57



清城区聚焦五个突出 打造新马标杆


    清城区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加快建设机遇,坚持把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引擎,大力弘扬“清远经验”中蕴含的改革创新精神,聚焦聚力“五个突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源潭新马市级乡村振兴样板区。

一、突出高位推进,凝聚工作合力

坚持高位推动,全方位、高规格夯实保障,为新马样板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马样板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辖党建引领、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用地保障等8个专责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构建统一指挥、高效联动的组织架构。将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列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研究部署抓落实,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和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破解样板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用地、民事等难题。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充分发动村民群众,推动1240亩村集体土地迅速流转,每年土地租金高达2450元/亩;精准配套107亩用地指标,协调省、市供电部门支持样板区打造建设综合能源示范点,在落实资金、土地政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各项要素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制定出台清城区乡村振兴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完善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的机制体制。

二、突出系统谋划,绘就发展蓝图

坚持系统谋划、特色发掘,主攻薄弱环节,放大带动效应,以高质量的规划为牵引撬动新马样板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高标规划。围绕打造以“福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引领型样板区,把样板区空间布局、资源配置、产业发展等纳入总体规划,搭建起新马样板区“四梁八柱”。二是坚持多规合一。按照城乡融合、多规合一要求进行规划管理,紧密衔接新马样板区总体设计方案与周边村庄、交通、水资源、耕地保护、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深度融入产业布局、风土人情、风貌管控等元素,推动各类规划在样板区实现“多规合一”。三是坚持特色规划。立足新马样板区优越的区位、交通、生态、开发空间优势,围绕城乡一体化布局精致农业、高效农业、都市农业,在样板区内规划中华小龙虾村、智慧农业大棚、党建园、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展示馆等集住宿、休闲、旅游、文化教育于一体的新型多功能综合旅游营地,实现了样板区建设与本地特色有机融合。

三、突出精准导向,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创新新马样板区多元投入机制,鼓励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在“投”字上下功夫。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预计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目前已投入财政资金7500万元),争取市财政资金5000万元作为新马样板区启动资金,配套区级财政资金12900万元建设样板区公共基础设施。安排落实2890万元专项用于样板区防洪排涝治理;安排3200万元对原有新马电排站进行加固改造,并新建一座电排站,使新马电排站达到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一天排干的排涝标准;安排4920万元改造升级新马样板区长约6.096公里的村庄道路,优化完善交通网络;安排4000万元打造新马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对样板区内村庄综合环境及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提档升质,串点成线。截至目前,新马道路改造升级工程委托区代建中心采取EPC模式开展建设,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准备办理进场施工前期手续;新马项目停车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已完成;新马项目防洪排涝工程、应急泵站工程基本完成,电排站改造升级工程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二是坚持在“引”字上下功夫。成功引进忠华集团在新马样板区启动区内重磅打造“飞霞龙田”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投资6.2亿元(目前已投资2.3亿元)。项目计划引入湖北潜江小龙虾全产业链体系,发展小龙虾养殖和加工产业,全面构建以小龙虾与水稻为核心的稻虾共生绿色生态系统,着力打造出集乡村振兴参观考察、乡村休闲文化旅游、农业产业生产体验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截至目前,“飞霞龙田”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已建成365亩虾稻共生养殖场、203亩智慧农业区域、260亩水产基地、12栋民宿和5栋明清非遗展示古建筑。

四、突出生态宜居,书写乡村美丽画卷

把美丽乡村创建作为新马样板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投入398万元连线连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房风貌管控和打造精品线路,实现样板区内农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一是狠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整治等专项行动,12个村民小组已全面完成“三清三拆”工作,累计拆除危旧房约800间,样板区内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100%,构建起“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二是狠抓农村风貌管控工程。依托新马样板区内各村庄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注重保护乡村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样板区内16个村小组全部创建为美丽乡村。同时,加快推进样板区内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程,对村中农房风貌、外观进行统一设计,整治房屋外立面约185间,着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以点带面、串珠连片方式书写新马样板区“精致画卷”。

    五、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抓基础、强基层”工作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努力以组织振兴推动新马样板区振兴。一是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充分发挥新马村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和样板区建设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升级打造3个党群活动中心,在样板区乡村旅游考察板块精心打造党建双创中心,全面推进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抓实“小切口”惠及“大民生”,及时就地解决了一批村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积极探索乡风文明新路径。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家风家训为落脚点,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评选和宣传展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义诊、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凤一村村级文化公园、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推动新马村被评选为第三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以环境优化、民风潜化、文化润化等方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纵深发展,为新马样板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清城区农业农村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