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清远农业农村信息〔第67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18

67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1018


我市召开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为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建设,确保产业园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持续发挥产业园建设成效,1013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市会展中心设立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政府副市长苏锦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伟杰、副局长李敏怀,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跨县集群(优势产区)产业园部分实施主体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取得了蓬勃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从零散化、低效化向集聚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召开本次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部署,是落实我市农业产业“五大一深化”总体要求,着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全力推动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的具体行动。要充分认识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国家级、省级、镇域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推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真抓实干,全力推进产业园建设。一要加强在建产业园项目建设和管理。要按照产业园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快开展项目建设,尤其是即将面临验收的产业园和建设进度相对迟缓的产业园;要加强资金使用,严格按照产业园省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和产业园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用好产业园项目资金尤其是财政资金,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要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实施主体自筹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保障产业园项目建设质量。要加强项目管理。要从产业园的申报创建、立项、实施、监督、验收、审计等全链条方面,认真做好产业园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台账管理工作,确保产业园“项目建设出了成效,资金使用稳得住安全,巡察检查经得起考验”。二要加强产业园建设的跟踪管理和成效宣传。做好已建设的产业园项目的后续跟踪指导,要把项目运营好,持续发挥产业园在推动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等方面的带动作用。要加强成效总结宣传。及时总结产业园建设的成效和亮点,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充分宣传产业园建设成效。三要抓好2023年度产业园迎检和答辩工作,要精心准备,把项目现场、项目资料和财务账目等准备工作,力争顺利通过现场审核和答辩,争取更多的产业园落地立项。要加强产业项目谋划,提前谋划好产业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形成项目库,以争取更多更好的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会议强调,要强化保障,落实措施,确保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产业园建设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位置,各县(市、区)政府要履行好产业园责任主体职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相关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市政府为责任主体的产业园,市直相关单位要加强主导推动作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各相关(市、区)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属地项目的监督检查,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的特色产业园,各县(市、区)政府要发挥主体作用,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支持配合。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产业园建设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以及对实施主体的指导,自然资源、林业部门要加强产业园项目用地的统筹协调,财政部门要加强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协调指导。各实施主体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三要强化要素保障。针对尚未完成的项目,各地要积极保障土地、资金、人才、科技、金融等要素资源,充分整合乡村振兴领域的资源,加快产业园项目建设,切实发挥项目建设成效。

会议通报了全市当前在建的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建设总体情况取得成效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分别就在建的国家级产业园、省级跨县集群产业园、省级特色产业园进行了调度。(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