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无人机助力我市农险理赔快而准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7

图片

工作人员在调试无人机。(记者 何帆 摄)


5月15日,在清新区山塘镇举行的全省首场清远市“天、地、空”一体化农险服务固定翼航空器科技赋能启动仪式上,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3S+无人机技术创新,给清远农业保险带来的改变。


  为了分散农业风险,促进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我国推出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这是将财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相对接,创新政府救灾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惠农政策。如何让受灾农户及时定损、尽快获得赔付?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打造的数字化人工智能平台,就像给田野的天空装上了俯瞰大地的“眼睛”,精准而且快速。

  清新区山塘镇今年早造水稻面积共2.78万亩,一望无际的稻田,郁郁葱葱。由于田地土质不一,一场大雨过去,有的地块上作物可能安然无恙,有的田地可能被雨水冲成了沟壑。虫害、干旱、水灾冲毁、刮风倒伏,这上万亩的田地面临的保险定损问题各有不同,而3S+无人机技术,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一查勘痛点。

  据悉,保险公司是结合固定翼航空器、3S平台以及卫星遥感等技术采集山塘镇水稻各个时期的数据,将水稻地块信息提取和数字化,形成信息图,在承保业务环节建立种植业一张图管理系统,实现按图承保模式;在理赔业务环节,建立种植业“天、空、地”一体化的定损体系,实现按图理赔模式。推动承保理赔关键环节的智能化升级,做到了“精准承保,科学定损,合理赔付”。

  “遇到灾情,天上有一双‘眼睛’帮我们看一看。”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清远农村农业保险投保乡镇分散、投保农户众多、地块地形不一,当发生自然灾害时,传统的验标方式耗费人力和时间,效率低而且投保地块难以锁定,尤其是当发生水灾等大的自然灾害时,那些适用于无人机勘查的场景,往往人工作业耗时费力。近年来,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通过发展科技农险,实现了农险承保理赔全流程线上化,持续加大无人机、固定翼航空器、卫星遥感、手机app、气象服务、AI技术、3S信息化平台等科技的投入,打造了“移动终端+卫星遥感+固定翼航空器+线下验证”四位一体的承保查勘定损模式,大大缩短了查勘时间,提升了理赔效率。对于农户们来说,就可以更快拿到理赔费用,安心下个季节的播种了。

  据悉,农业保险作为农业产业发展重大风险分散保障手段,为我市的农业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缓冲器”“减压阀”的作用。近年来,我市非常重视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保费规模从2020年的1.86亿增长至2022年的4.49亿元,增长2.4倍。农业保险保障额度达到84.09亿元,有效放大财政资金22.42倍,有力提高农业生产风险转移和应对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