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我市开展禽流感监测排查 保障春节家禽产品供给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02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全面强化风险排查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禽类产品有效供给,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冬春季动物疫病流行特点,结合春节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点开展了春节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排查工作。

本次监测排查主要是以活禽交易市场为主,兼顾散养户及规模养殖场,共采集我市8个县(市、区)的活禽交易市场档口49个、散养户21户及规模化家禽养殖场17家,病原学样品共730份。对所有样品进行H5及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本次监测样品来源于我市8个县(市、区),涵盖不同类型的活禽饲养场所及主要家禽品种,对风险排查具有指导意义。根据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秋季集中免疫禽流感抗体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家禽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抗体水平达到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已建立良好的免疫屏障。结合本次监测结果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2023年广东省主要动物疫病流行情况分析预警报告》,预测我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域性发生的可能性较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