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关于印发《绿美村庄环境 喜迎新春佳节倡议书》的通知

来源: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29

关于印发《绿美村庄环境 喜迎新春佳节倡议书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化落实省、市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经市领导同意,全市发起“村村清洁村村绿化我的家乡我建设”冬春行动动员全市上下利用冬春100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村庄清洁、村庄绿化行动,答好环境综合整治优先题和绿化美化基础题,奋力实现“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整整齐齐”的目标。为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村庄绿化冬春行动,我拟制了《绿美村庄环境 喜迎新春佳节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现印发给你们。请及时传达到县镇村干部及全体农民朋友,将此《倡议书》粘贴在镇村醒目位置,并用乡村“大喇叭”进行大力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农民朋友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村庄绿化行动中,共同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绿、和美的美丽家园。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4129



绿美村庄环境 喜迎新春佳节

---开展“村村清洁,村村绿化,我的家乡我建设”冬春行动倡议书


全市广大农民朋友们:

村庄清洁、村庄绿化人人受益,优化环境人人有责。在全市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清远工作之时,值此2024龙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全市发起“村村清洁,村村绿化,我的家乡我建设”冬春动。为此,向全市广大农民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清洁环境卫生。全面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生活废弃物,打扫卫生死角。主动履行“门前三包”义务,做到无垃圾物、无污水横流、无鸡鸭乱跑无果皮纸屑、无残垣断壁、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乱拉乱挂、无乱停乱放。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常扫庭院的良好习惯,防止病媒孳生。

二、参与环境整治。自觉清除房前屋后的乱搭建、乱堆物。主动清理堆积村边、田边、路边、河边、林边、沟边等公共区域的垃圾和杂物。积极参与农村水塘、小微水体清淤活动,解决水塘河道污泥淤积、排水不畅、功能减退等问题

三、绿化美化村庄在庭院种花种草,添红增绿,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公园、小花园、小果园“四小园”,让庭院美起来。主动栽植树木花草,美化公共区域,充分利用农村“四旁”(村旁、水旁、路旁、屋旁)“五边”(山边、水边、路边、村边、景区边)等可用空地,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宜果则果,进行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共同打造村庄绿化“五个一”工程(一片桑梓林、一处公共休闲绿地、一条绿化景观路、一批庭院绿化示范点、一个景观生态林)绿化美化村庄景观,营造舒心环境。

四、维护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需要大家相互监督,共同维护。每一位村民既是建设者,也是管理者,应认真履行维护农村人居环境的监督义务,主动维护村庄农村县乡道沿线及宅旁、村旁、田旁、路旁、水旁等公共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对不良行为或卫生习惯要及时劝阻,对新种植树木主动认领管护任务,实现村庄清洁、村庄绿化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农民朋友们,庭院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村村清洁,村村绿化,我的家乡我建设冬春行动争做绿美村庄的倡导者、践行者、推进者,齐心协力推动乡村常清长净、处处皆绿,让绿美成为时尚和行动自觉,让我们的家园以干净、整洁、有序、绿美、和美的姿态迎接龙年的到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