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增学位1.2万个、首次实施中考英语听说考试……清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31

  3月29日,清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双创”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部署教育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文星强调,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首选地、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地,统筹用好省职教城资源,努力在构建更具清远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教育服务能力。要聚焦解决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首要任务,结合“百千万工程”实施,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

  温文星强调,各地要抢抓“双创”契机,对照目标要求,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激活教师教学资源,提高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水平,齐心协力推动清远教育提档升级。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保障教育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工程落地落实。要用好广清对口帮扶、“双百行动”等资源,积极与广州名校结对,推动教育发展水平加快与珠三角地区全面接轨。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教育提升行动,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抓好全国数字化教育试点工作,建设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筑牢教育安全防线,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实现跨越赶超,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清远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杨焕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县(市、区)。

  
延 伸
清远今年实施八大工程 推动教育强市建设

  在全市教育工作暨“双创”工作推进会上,市教育局介绍了今年教育重点工作,将推进实施“八大工程”,包括培根铸魂工程、基础教育提质工程、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程、“五育”并举工程、为教师队伍赋能减负、实施教学教研提质工程、安全守护工程,以高质量教育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

  
01今年全市目标新增学位12000个

  在基础教育方面,清远今年启动学位建设项目20个,正加快推动一批高质量基础教育学校新建扩建,全市目标新增学位12000个,其中学前教育学位2000个,义务教育学位8000个,高中学位2000个。

  在推动中小学校布局优化方面,市教育局强调优配强乡村校(园)长、提升乡村教师专业能力等方面工作。同时在教育数字化、“双减”政策方面,数字化手段推动市域优质资源、优质课程共享,提升城乡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水平,都将助力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清教育帮扶方面,在确保全市301所学校与广州228所学校结对帮扶取得实效的基础上,今年将推进创建广清教育帮扶美林湖示范区。据悉,该示范区目前已引进了广州三所名校合作办学,即广大附中教育集团美林湖学校、清远市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广清玉岩学校,正在建设的美林湖高中也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正在形成良好氛围。

  
02今年将首次实施中考英语听说考试

  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清远强调要克服“五唯”,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其中将实行新一轮中考改革,修订完善中考改革方案,调整招生录取批次设置,首次实施中考英语听说考试。继续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基于学考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健全高中阶段考试招生管理机制。

  教育“双创”工作方面,将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将创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市、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力争连南瑶族自治县2024年通过省级“双创”初评,2025年通过国家验收认定。

  清远还将继续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采用新修订的《清远市民办学校(分类)2023年度检查手册》开展年度检查工作。

  
03研究推进教材课程与珠三角地区全面接轨

  清远将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推动落实新课标新课程改革,深入研究教材、课程与全省大部分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全面接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小初高一体化培养。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清远将实施“教师学历提升计划”,为教师队伍赋能减负,今年还将举办第40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开展“北江名师”表扬活动。

  清远还将统筹做好预防学生溺水、预防学生欺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突出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科学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近视防控工作,提升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