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文星赴英德检查防汛备汛、森林防灭火并开展巡河工作 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4-03

  4月2日,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赴英德调研推进“百千万工程”,检查防汛备汛、森林防灭火并开展巡河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狠抓落实”的执行力,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英德市白石窑枢纽,温文星现场听取相关责任单位防汛备汛工作汇报,深入了解汛情监测、防洪调度、巡查值守等情况并开展巡河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做足做实各项防御应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筑牢夯实汛期安全防线。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防汛应急演练和应急队伍训练、应急设备保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做好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发展水经济、改善水民生各项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在英德市下太镇白芒冲森林防灭火检查点,温文星仔细了解卡口人员值班值守、辖区护林员配备、森林防灭火处置程序等有关情况。他强调,清明假期祭祀扫墓、旅游踏青等活动叠加,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一片山林、每一个责任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和防范,坚决严控火种上山,利用大喇叭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防灭火工作氛围。要健全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人员队伍培训演练,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实战能力。

  当天,温文星还来到下太镇土茯苓种植基地,与当地干部、基地负责人交流,深入调研当地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农业基地建设要强化系统思维和现代企业思维,持续做大规模、拓展市场,同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产业整体发展。县、镇有关部门要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农业资源,加大政策、资金、金融等统筹整合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农户参与积极性,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更好带动周边连片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